ENGLISH

通知公告

012024-03
2024-03-01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高端培训项目简介

本公告来自:SJC

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是中组部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创办于1983年,198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全国第四家),先后进入教育部和学校“211”“985”“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行列。2013年12月,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的决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第一批共建单位,由湖北省委宣传部与武汉大学共建。

本学科拥有一个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个省级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全国高校首家“国家文化创新工程”研究基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一个CSSCI收录源刊——《新闻与传播评论》,2020年荣获首届湖北最具影响力学术期刊;两个集刊《跨文化传播研究》和《传播创新研究》,其中《传播创新研究》是重点出版社出版。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5人,特聘副研究员2人,讲师9人,聘期制讲师6人。9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以及在国外或境外学习、访问、交流、讲学经历。此外,学院还聘请了50多位海内外知名的新闻传播学者和业界人士担任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学院建有全国高校第一家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拥有专业演播厅、融媒体实验室、电视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广播编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等;图书资料室拥有中外图书60000余册,订有中外报刊230余种;电子阅览室可与校图书馆共享电子文献资源。

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学院已形成理论研究与关注现实相结合,瞄准国家新闻传播发展战略需要和社会需求,全力服务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传媒行业发展的思路,开创跨文化传播、互联网历史、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智能媒体与数字营销等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创设高水平学术平台引领学术发展,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服务政府与社会的高端智库,坚持学科创新促进学科资源共享,常态化开展社会服务。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合作办公室是学院的内设非学历教育培训部门,负责高端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近十年来学院与中央电视台、广州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委宣传部、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等各级宣传主管部门、各主流新闻媒体机构合作开设60余期短期培训班,共计轮训在职干部和媒体从业人员5000余人次,参训人员覆盖宣传干部、基层宣传委员和融媒体中心新闻从业人员等,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培训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如何有效提升新闻报道的采写质量;新媒体账号运营;短视频拍摄制作;如何把握新媒体时代舆论传播的特点;有效开展网络舆情应对与危机处置等等。

一、近年举办的部分非学历教育培训班如下:

1 深圳市党委政府新闻助理专题培训班
2 武汉市国税局公文调研写作培训班
3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系统宣传骨干培训班
4 中国纪检监察报社湖北省通讯员培训班
5 深圳市外宣办新闻助理干部培训班
6 洪山区委宣传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7 江苏省地税系统网络宣传和舆情处置培训班
8 民进武汉市委会宣传工作培训班
9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采编业务骨干培训班
10 广州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11 河南省卫生计生宣传干部培训班
12 中国企业报协会新闻业务骨干培训班
13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采编业务骨干培训班
14 青岛广电传媒创新发展与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
15 济源市新媒体应用策略与突发事件舆情处置培训班
16 公共资源交易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
17 武汉市洪山区/蔡甸区宣传干部“四力”工作专题培训班
18 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高级研修班
19 杭州市江干区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2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研修班

二、培训方法:课堂讲授、现场体验与学习参观、交流互动、专家点评相结合。

三、可开课程(亦可根据单位量身定制方案)

专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突发事件与舆情应对专题;新闻发言人专题;新媒体业务专题;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专题;品牌建设与广告传播专题等。

部分课程如下:

1 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生产的组织与策划
2 新媒体环境下采访方法与技巧
3 新闻发言人与危机公关  
4 新闻传播中的新媒体技术应用
5 媒体融合时代的新闻写作
6 如何“善待、善用、善管” 媒体  
7 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新闻与发展趋势
8 群体突发事件处理与媒体应对
9 数据新闻与数据媒体
10 中国互联网中社会热点问题的透视
11 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能够得到什么?
12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现状分析与对策
13 学习贯彻习近平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
14 网络时代的新闻发言人素质能力提升  
15 新媒体环境下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理与网络舆情处置
16 世界经济形势研判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
17 新形势下管党治党与加强意识形态的工作
18 中国人是怎样接受马克思主义的?
19 从公共卫生事件谈应急管理中的舆情应对
20 媒体融合与乡村振兴
21 中共五大旧址(现场教学)
22 八七会议旧址(现场教学)
23 湖北红安李先念故居、七里坪等(现场教学)
24 武汉革命博物馆(现场教学)
25 百年名校武汉大学(现场教学)

四、培训师资:武汉大学师资,湖北省政府业务部门主管领导干部和专家。(部分师资简介,具体以实际安排为准,排名不分先后)

强月新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洪杰文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肖  珺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夏  琼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

李敬一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特邀嘉宾

项久雨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小曼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广告系副主任、湖北省新型智库媒介发展特聘专家

王  琼   武汉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谷歌数字媒体创新大赛”亚洲区特别提名奖。

五、培训费用: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

六、组织管理与保障

学院教育合作办公室,负责训前组织参训学员进行训前调研与学习;培训期间,做好培训的过程管理,包括教学管理、班级管理、档案管理以及后勤保障等。

学校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武汉市中心城区交通便利。学校有完备的“吃、住、学、行”一体化的培训保障体系,有能满足不同规模的线下集中培训的培训教室,校内食堂能提供多种地域特色餐饮。文化体育运动设施配套齐全,能够为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保障。

七、结业待遇

经考核合格,颁发武汉大学培训结业证书。

八、联系方式

(一)联系人:郑老师

(二)联系地址: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合作办公室

(三)联系电话:(027) 68754677 、17771818572(同微信)。

(四)电子邮箱:247699943@qq.com。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