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082013-06
2013-06-08

“新”火相传,共话珞珈时光 ——2009级毕业生经验分享茶话会

本新闻来自:SJC·本科生工作办公室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学弟学妹们的祝福中即将离开校园。5月31日至6月2日,由院学生会主办,在院办212室举行了三场不同主题的毕业生经验分享茶话会,大四学生向大一、大二学生传递就业、保研考研、出国出境等相关经验。

 

工作:实习是关键

由于今年纸媒就业形势不佳等因素,09届新闻班八十多人当中,只有四五个人真正去从事纸媒行业。具体来看,除去一半继续读书,在找工作的人当中,去企业的占绝大多数。

在这些从事纸媒行业的学生当中,目前在《深圳特区报》工作的卞德龙的求职经历较为顺利。结合自身经验,他认为实习对于找工作有十分重要的铺垫作用,他说:“实习的作用在于,一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二明确自己的定位。”谈到找工作的实际过程中,他则认为招聘时要敢于自信,尤其注重面试技巧。

 

考研、保研:社会工作也重要

选择考研、保研向来受毕业生的青睐。来自新闻专业的瞿燚雯结合自身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融合方向研究生考试的经历,建议有意向考外校研究生的同学多关注各大高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网站的通告,“尤其是九到十月,以免错过了申请时间”。确定理想的学校之后,在准备过程中,“除了阅读相关课程书籍,了解教学重点和考试方向,还应该在新闻传播各领域都有所准备”。

考研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辛苦的,而保研相对轻松但是竞争激烈。来自播音与艺术主持专业的嫣然讲解了新闻院学生保研武大的基本规则——学习成绩占九成,科研获奖占一成,指出了“有关‘挂科不能保研’的言论并非正确”。瞿燚雯则强调在成绩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争取保研名额跟参加社会实践和社团组织工作的活动分有很大关系。

 

留学:规划要清晰

相较于直接就业、考研保研,留学也备受大家关注。09届网传班有出国出境意愿的人数占三分之一,而新闻班中有十多个人实际出国出境。

在这些留学的学生当中,陈凯翔选择了台湾政法大学。他将留学最重要的一点归于“早规划”,认为交换生的经历对留学成功助益很大。他特别提到了申请书一事,他说,“写personal statement 就像做一场个人的营销,就是怎样在短短的八百一千字内展现出自己的优势点。写得好的文书能够把自己的经历像故事一样娓娓道来。”要根据要求用事例来展现自己的优势,同时也要剖析自己的不足。

留学澳大利亚的李偲涵则提醒大家留心学校信息动态,“以免贻误时机”。

在香港中文大学留学的岳志颖认为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学费问题,香港性价比较高。而相对于前两者的“早规划”,她建议大家要“想清楚”。除了考虑好家庭的经济与各方面状况,她还强调留学需要具备清晰的目的,“是为了开拓眼界还是跟风?留学必须明确目的。”她这样说。

 

三场交流会之后,学生们反响热烈,多数表示此类活动符合自己的心理期待。“希望这样有用又有趣的活动能多办一些。”大一学生黄岭险说。本次毕业生经验交流会的详细内容也已发布在院学生会的人人主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