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062013-05
2013-05-06

“告诉你不一样的图书馆”——青年学者综合信息素养能力培训

本新闻来自:SJC

2013年4月26日下午两点半,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一场高端的青年学者综合素养能力培训。该培训是由武汉大学图书馆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图书馆文科学科服务部林嘉老师主讲,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明老师主持,新闻与传播70后教师团队和博士生等参加了此次培训。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了多元化的信息获取渠道,给学术研究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冲击,比如,快餐式,碎片式阅读导致无法深入了解资源,信息资源来路不明导致无法获取理论源泉等。林嘉老师首先对本次培训的目的进行了说明,旨在让新闻与传播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综合利用,删选和优化所需论文文献,助力于科研。接着,她介绍了图书馆现有资源,如手机通讯录,学科服务平台等,以及新闻传播相关资源等。在这里,林老师说明了电子资源的重要性和优越性,电子资源涵盖多科学领域,及时更新可掌握最新学术动态等;介绍了校园外网如何利用图书馆数据库;并以中国知网、博看网畅销期刊、EBSCO等为例介绍中文数据库和外文数据库的介绍和有效利用。她指出了科研人员具备信息素养的重要性,可以有效梳理学术脉络,及时了解专业信息,准确把握学科前沿,并科学管理个人资源。

数据库资源可以帮助科研人员了解研究领域现状,把握学科前沿方向,跟踪学者研究成果,激励发现创新思路,科学管理个人资源等。如何科学利用数据库资源助力科研,林老师对中文数据库以CNIK为例,通过实例操作清晰呈现。对检索结果可以按照发表时间、相关度、被引频次、下载频次排序,并通过学科类别、期刊名称、文献作者、作者单位和发表年度等关键词进行筛选和分析。对外文数据库以SSCI为例,详解了检索、分析与发现、筛选与揭示等过程。

对于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文献,林老师推荐使用NoteExpress软件建立自己的个人图书馆并通过实例详解了使用操作规范。作为国内最专业的文献检索与管理系统,NoteExpress通过各种方式途径高效、自动搜索、下载、全面系统的管理文献资料和研究论文,方便快捷生成参考文献,并可以根据不同期刊转换参考文献格式。

林老师讲解细致深入,学者们纷纷表示如此掌握灵活有效数据库资源使用方法将对科研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培训结束后,主持人程明老师对图书馆和林嘉老师对新闻传播学科的关注表示感谢,强调林老师是通过专业知识为新闻传播专业的科研提供方便,期待图书馆与学院的长期合作。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