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262012-04
2012-04-26

思想深处细腻如“玉”,新闻之至冷静则达——第12届华中地区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本新闻来自:新闻部:林晓楠
        4月21号晚7点,第十二届华中地区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总决赛在人文馆再次起航,12名选手巅峰对决,出众的口才,缜密的思维,大气的表演让这个属于新闻的夜晚精彩绝伦。
这次大赛邀请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湖北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崔彤,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总监,主任播音员孙汀娟女士、《经视直播》主播江涛、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尚重生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李小曼老师、播音与主持专业主教刘吉桦老师、团委副书记文云龙和党委副书记谢雅维担任评委。
        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3号选手来自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孔钰钦获得最具魅力奖和新闻小姐称号,来自同一学院的6号选手胡达闻获得了新闻先生称号。同时,1号选手赵昭获得了全场最具活力奖,4号选手费凡获得了最具智慧奖,2号选手朱灿然获得了最佳台风奖,12号选手陈曦获得了最具潜力奖,11号选手孙莹获得了现场最具人气奖。此外半决赛中的21号选手刘渊获得了全程最具人气奖,赢得了凤凰双人游大奖。

头脑风暴,Show出自我
        这从大赛一共分为5个环节,分别为我型我秀、头脑风暴、新闻连连看、新闻对对碰和力挽狂澜。在每个环节中,选手们都将自己的特色和独特的一面展现了出来,也引得观众们掌声连连。在第一环节中,选手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介绍方式来展现自我,给观众们留下了第一印象。例如一号选手赵昭运用“祥云”巧妙的把自己的名字给介绍了一番,2号选手朱灿然的“社会学”角度看新闻让人眼前一亮,还有利用道具数字牌的5号选手张亦旸和拿着球星队服,模拟体育赛事报道的7号选手李奥,接近“光速”的语速仿佛把观众们带入欧冠的赛场。还有10号刘璐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了让大家值得珍藏的回忆。选手们个个充满了精气神,一开场就将整个场子热了起来。
        在第二个环节头脑风暴中,选手们展现出了对新闻的敏感度和反应力。每组分为2名选手,给关键词来猜实事热门词汇。《特殊身份》,“赵甄骂战”,“古装艳照”,前三个关键词一出来,2号选手朱灿然就脱口而出:“舒淇!”率先得分。而10号选手刘璐在看到中国香港,“洁癖男”时则抢答《春娇与志明》,但正确答案最终却由4号费凡答出《志明与春娇》,刘璐则非常幽默的将自己和费凡戏称为“春娇与志明”。3号孔钰钦在这一轮表现得十分出色,每一个关键词出来之后,她便直接说出了答案,可见她的新闻敏感度和反应能力之强。前三组都是男女搭配,第四组却是两位男生1号赵昭和7号李奥,主持人调侃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是否又会“基情”四射呢?两位选手果然没让大家失望,比赛前还专门准备了口号:“好基友,并排走,棋逢对手!”语音一落便迎来了阵阵掌声,把现场的气氛活跃了起来。
 
新闻连连看,看出联想与创意
        比赛进入到第三个环节后,选手们也进入到了比赛的中期阶段。这一环节考验的是选手们对于事物间的联系与想象能力。4号选手费凡抽到的第一张图片是张国荣,第二个词语是Obama,第三个词是虎妈。看似毫无关联的三个词却要用非常流利的语言将其连接并且表达出来,费凡紧扣“压力”,将三个词语很好的连接在了一起;同样12号选手陈曦在答题时也抽到了三个毫无关联的词语:那些年,经济犯罪和艾未未。在答题时由于意外,第二个词语许久都没有出现在大屏幕上,陈曦很灵活的将第二个词语解答为空白,轻松地将题目顺利完成,她的这一快速的反应能力和表现让现场的观众们为之赞叹,也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在短暂的微博互动过后,李小曼老师也做了深刻的点评:“在比赛的时候,大家一直在说诺亚方舟,但我觉得这不是一艘船。我们要真正明白什么是话语权。这是一个变化的大时代,也许是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最坏的时代,重要的是我们新闻人要怎么做。”这一深刻的评析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也引发了同学们和选手的思考。

思想碰撞,思维交流
        在之前的几个环节中,考察的都是选手们的反应和敏捷度。在新闻对对碰这一环节中,选手们思考的过程和思维模式就是一大亮点了。在第一组选手中,新婚姻法成为了一个引发我们对于金钱、社会问题与个人权利、真实情感的思考的话题。5号选手张亦旸以金钱出发,费凡则以社会问题来深入,朱灿然站在女性角度来看问题,最终8号选手吴桐将落脚点放在了情感上;而第二组选手的题目也是很热点的“二代”问题;第三组选手抽到了奢侈品的选题,在这组选手中,7号选手李奥和9号选手张伟唯的观点刚好相反。李奥认为高中生开奢侈品课为时过早,而张伟唯则抓住李奥分不清奢侈品品牌而证明她的观点。陈曦在这一环节中也引出了选题的中心:高中生将会收获到什么?了解到社会经济转型还是只给了高中生一个动力?
        在这一环节过后,江涛老师也进行了点评:“新闻人要有速度,高度和深度。我们的选手虽然还暂时做不到速度,但他们有温度;做不到高度,但他们有态度;做不到深度,但他们有角度。选手们都具有关注生活,和对生活的激情。”

“危机”时刻力挽狂澜
        大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当主持人在主持时遇到突发状况该如何应对。3号选手孔钰钦抽到的题目是两位主持人没有准备好新闻互相推脱,自信的孔玉钦在看完视频之后很机智的开了个玩笑,轻松地将男主持的尴尬化解,表现出了一定的主持功底。“可能是我涂了青草味的香水吧让骆驼忍不住靠近我,希望以后的主持人出外景不要再涂香水了。”同样2号选手朱灿然也是利用了幽默的方式化解了主持时被动物攻击的尴尬,并且模拟现场的报道,给了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获得了观众们的肯定与掌声。其他选手也是各自采用了不同的方法来应对主持中的“危机”,各有各的招,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在这一轮比赛后,孙汀娟老师也对选手们做了点评,她说:“在主播主持新闻节目时,代表着的是电视台,出现错误后就应该及时道歉,再用什么小伎俩去化解,也只能是画蛇添足;但是如果是在出外景节目,主持人还是可以用幽默、自嘲的方式来继续节目的进行的。”这一点评给出了很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无论是诺亚方舟,还是话语权,在这个思想碰撞的夜晚,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12位参赛选手,在舞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阐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的真正意义。因此,结果或许并不那么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从中思考到了什么。

        在比赛结束后,记者也采访了经视直播的主播江涛老师:“我觉得这次比赛办的还是挺棒的。但是我希望以后比赛可以有更多别的学校的同学来参加,使得华中地区的比赛能够更加激烈。”当记者问到这次比赛举办得如何时,江涛老师这样说道。“对于学习新闻专业的同学来说,现在该有的素质都已经有了,比如对生活的关注,责任和激情。他们需要的是时间的沉淀,相信在时间的沉淀之后,他们能够有更出色的表现。”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