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032011-06
2011-06-03

寻根珞珈 再著华章 —— 新闻系87级毕业20周年聚会侧记

本新闻来自:SJC


孔祥福

珞珈五月,芳草萋萋。新闻系87级49名毕业学子,在离别校园20周年后,就像放飞的风筝返回故里,从北国、从南方、从海外,相聚母校,探望昔日恩师,共叙离别之谊,抒发豪迈情怀,共同度过了3天难忘时光。

相聚心切:报到最早的与来得最远的

此次聚会,本来定于5月20日下午开始报到,但是广州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施红涛同学19日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江城,在母校校园逛了一圈后,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第一篇观后感。施同学也因此成为此次聚会第一个来到武汉的外地同学。

为了组织好这次聚会,在武汉工作的游勇、但军、彭仲、周绍云、刘东海等同学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商量策划,大家分工协作,从日程确定、礼品筹备、到联系老师同学,以及同学接待和活动安排等,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在国家邮政总局当处长的张宏卫同学提供了几乎所有同学的联络方式。组委会在与北京、郑州、广州、深圳、成都等地同学反复商量沟通后,最后确定了活动方案,并在QQ群上公布,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20日中午开始,陆陆续续就有外地同学来到酒店报到。当晚11时许,旅居加拿大的吕保安同学风尘仆仆赶到酒店,成为来得最远的外地同学。22年前,保安从河南考取武大插班生,和新闻系87级同学两年,毕业后在北京新闻单位干了8年,然后就携夫人一起去了加拿大,目前在加拿大航空公司工作,并已取得加国国籍。保安同学当日清早从多伦多起飞,在空中飞行了12个小时后当晚到达北京,然后转机飞到武汉,一天中有整整18个小时在路上。而且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两周前,保安为探望母亲返回过一次郑州,此次是专程回来参加聚会的。他的到来,令同学们惊喜不已。保安动情地说:“读武大新闻系,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武大新闻系在我的心中一直很重很重,没有武大新闻系的培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所以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来参加这次聚会。”

故地重游:繁荣中追寻昔日风华

21日一大早,同学们一起来到武汉著名的小吃一条街户部巷吃早点。热干面、面窝、豆浆、特色烧烤……品尝着带有浓厚武汉风味的特色小吃,参观武汉农讲所旧址、拜谒陈潭秋烈士旧居等。

而后,大客车又通过长江二桥,把大家带到汉口江滩。当年在校时,武汉尚只有一座长江大桥,如今已修建了7座长江大桥,总投资40亿元的第八座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正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2015年之前将建成通车。而当年一片乱象的汉口江滩,如今变成武汉最大的“客厅”——长达数公里的汉口长江沿岸,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江滩主题公园。公园内,绿树成荫,一步一景;楼台亭序,别有韵味。令不少外地的同学惊叹不已。

21日下午,是校园自由活动时间。大家三五成群,逛桂园,攀樱园台阶,访新老图书馆,重走“恋爱路”,看行政大楼,到运动场活动活动筋骨……这片老武大的核心地带,是当年同学们最主要的学习、生活和活动场所。如今的武大,通过四校合并,已成为在校师生更多、实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大学。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面对这片熟悉的热土,不少同学的思绪仿佛回到了20多年前的年少时光。新闻系87级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级,它在承上启下,打造和传承良好的系纪系风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武大获准成立新闻系是1983年,从198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到87级这一届,刚好在校的四届本科生全部招满。在创系初期弱小艰难的岁月里,87级和新闻系第一届本科生84级的师兄师姐们同校一年,和85级、86级一起风雨同舟,又对接下来的几届学弟学妹们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也就是在87级这一届,新闻系组成的足球队在武大振兴杯足球赛中,力挫强硬对手、老牌院系,获得新闻系建系以来在校级体育赛事中的第一个冠军,令所有新闻系师生扬眉吐气。从此以后,新闻系在学校各类文体活动、学习竞赛中,都一步一个台阶,多有斩获,成为文科院系中最具活力的一支团队。也正是历届系领导的励精图治和毕业学友的奋发有为,新闻系一步步发展成了今天的新闻传播学院,成为武大有名的王牌学院,在全国几百所同类院系中跻身前三甲。

馈赠重礼:祝新闻学院鼎立华夏

22日,新闻传播学院办公大楼显得格外喜庆。上午9时许,此次聚会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为母校捐赠礼物的揭幕仪式在新闻传播学院一楼大厅隆重举行。
捐赠仪式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主持。当吴高福教授、樊凡教授、罗以澄教授、石义彬教授等历任及现任院(系)领导和87级同学代表李宏伟、赵东等揭开红绸时,一尊高大厚重、形制雄伟、气势宏大的司母戊大方鼎赫然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这是一尊与司母戊大方鼎原件一样大小、一样重量的工艺品,重达832公斤,高133厘米,长111厘米,宽79厘米,价值十几万元,是87级同学专程从河南安阳运来的。“送方鼎,就是寓意武大新闻学院鼎立全国、鼎立世界!”李宏伟同学的话语,道出了所有同学的心声。

接着,又举行了赠送曾侯乙编钟仪式。这套编钟,是在随州电视台当台长的陈德军同学提议赠送的。德军当年入校时就是台里的中层干部,经过武大的培养和20年历练,如今他已成为一台之长。更为称奇的是,德军同学的儿子也是在武大新闻学院读本科及研究生毕业后,走上新闻岗位的,如今在南方新闻单位工作得有声有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01年毕业十周年聚会时,同学们在人文馆前种植了一棵雪松,如今又一个十年过去,这棵雪松已经长成参天大树,傲立于一片雪松林中。看到同学们的到来,雪松也仿佛格外挺拔威武。大家一起为它培土、竖牌,以作纪念。
 
座谈抒怀:展望未来再著华章

22日上午10时许,同学们在新闻传播学院318会议室与昔日恩师一起合影、座谈,并给老师们赠送礼物。

座谈会由新闻系新闻学班老团委书记、现任深圳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兼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的吴定海同学主持。整个场面气氛热烈。在同学们各自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老新闻系主任、新闻学院老院长吴高福教授,老新闻系主任樊凡教授,刚卸任不久的新闻学院老院长罗以澄教授,现任院长石义彬教授,87级的老班主任胡武教授,给87级讲授过《现代汉语》的李元授教授,87级辅导员、现任武汉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的吕兵老师,87级毕业时的班主任张金海教授,给87级讲授过《公关学》课程、现任新闻学院广告系主任的姚曦教授,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吴爱军老师,原来给87级讲授过《法学概论》、现任武大校长助理、武大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彭宇文老师,以及新闻学院副院长单波教授、王滨老师,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夏琼教授,以及周茂君教授、周光明教授等,都纷纷回忆起同学们在校时期的出色表现,并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创造新辉煌,为母校赢得更大荣誉。

专程从北京赶回的73岁的吴高福教授说:“人生就是缘,有师缘、学缘。就像血缘关系割舍不断一样,师缘学缘同样不可割舍。我们走进了武大,这辈子‘赖’不掉,下辈子同样‘赖’不掉!”他希望同学们多钻研业务,用新闻传播学的原理,去“干预”一下别的学科,从而推动新闻传播学理论和实践取得更大发展。

现年70岁的胡武教授专程从深圳赶回参加座谈。他当场赋诗一首——《珍惜美好时光——与87级同学共勉》:“武大攻读四春秋,职场奋进二十年;今回母校情更浓,欢聚一堂话衷肠;激情澎湃兴致高,共勉来年著华章。”

接着,现任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的李宏伟,任国家信访局国家投诉中心主任的张严,任广州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的施红涛等同学代表也先后发言,分别向母校做了汇报。

新闻系87级是创造力较强的一个年级,走出校园20年,不少同学都担任处级以上干部,像张严、李宏伟更是担任厅局级干部多年,有的博士毕业,多数是高级记者或高级编辑。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天下为己任,立足本职,心系中华,放眼世界,为母校争光,为新闻学院添彩。

相聚时难别亦难,三天聚会转眼过去。20年一聚时间相隔太久,石义彬院长最后向大家发出邀请:2013年是武大120周年校庆和新闻学院30周年院庆,届时欢迎大家再回家看看!大家一致表示,有机会一定再聚珞珈,来续缘、来感恩、来传承!
 
联系地址:武昌东湖路181号湖北日报记者部
邮    编:430077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