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

一、培养目标

为新闻单位、媒介组织和广告公司、企事业等职业部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新闻观念和传播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实务型的新闻与传播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遵守法律、能够把握社会主义新闻观念和现代传播职业理念,恪守新闻与传播职业道德。

2、掌握新闻学、传播学和数字媒介基础理论,具备从事新闻与传播职业所要求的职业技能。

3、具备综合运用新闻与传播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独立从事新闻与传播实务工作的能力,达到有关部门相应的任职要求。

4、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5、身心健康。

二、领域简介

新闻与传播是研究媒介与媒介信息传播活动规律、特征、策略与方法的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有新闻传播、广播电视、广告传播和网络传播等。

研究内容包括大众传播与新闻生产的基本理论与实务、新闻采写编评、中西新闻报道分析和新闻管理等实务知识与技能等;广播电视媒介的发展,探寻其规律及操作规范,以及广播电视媒介与社会及文化之间的关系等;广告传播的基本规律与方法,包括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经营管理、广告产业发展等实务知识与技能等;网络传播活动的发展规律,探索网络内容的表达、创意、营销与管理等。

随着传播技术和革新以及新媒体的发展,尤其是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运用,新闻与传播学科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影响和改变着现代人的信息消费与社会生活。其相关学科领域包括信息科学、社会学、经济学、营销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

根据本专业所服务的行业,新闻与传播领域可覆盖:新闻媒体、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商业网站、党委及政府各部门以及学校及各类科研机构等。

三、招生对象与学习年限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 ( 或本科同等学力 ) 人员。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四、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培养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和业界导师联合指导和培养。

提倡研讨为主的教学方式,将研究生集体研讨、案例分析与教师的课堂讲授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研究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增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充分发挥课程学习在强化硕士生研究训练方面的作用,提倡以要求学生撰写读书报告、实验报告、调查报告等形式加强过程考核,以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聘请国内外专家及新闻与传播的业界知名人士授课。

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实践教学是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学生到新闻媒体和企事业等单位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位论文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论文内容应着眼实际问题、面向行业应用、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