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42019-12
2019-12-24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刘洁教授论“以人民为中心的习近平新闻观”

本新闻来自:SJC

12月19日下午16:30,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刘洁教授莅临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讲授“以人民为中心的习近平新闻观”。我院单波教授、王敏副教授以及17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为刘洁教授阐释重要概念)

刘洁老师首先概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四代领导人的新闻观,并谈到她个人对于习近平新闻观的理解。她对习近平新闻观进行了多方面的阐述,包括:坚持党媒姓党、牢记人民至上、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48字职责使命、网络强国和媒体融合以及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等内容。刘老师从中提炼出习近平新闻观最核心的概念,即“以人民为中心”。

紧接着,刘老师对“什么是‘人民’”这一问题,作了探索性解答。她首先对“人民”一词的历史意涵作了梳理,认为“人民”是个历史概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意涵,并且有着现实指向。抗日战争时期,“人民”包括一切可以团结抗日的阶级、阶层。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包括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阶级、阶层。而在现阶段,“人民”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是国家真正的主人。综合来看,“人民”是一个复杂的阶级概念和历史概念。

随后,刘老师对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形成作了阐述。她首先谈到“以人民为中心”新闻思想的理论基础,即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论。而后,她以毛泽东、江泽民以及胡锦涛三位领导人的相关论述为例,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闻思想,是对中共历史上新闻工作传统的继承与发展,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吸收借鉴。“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思想具有丰富的内容,因而有许多重要的概念需要辨析。
 
(图为刘洁教授阐述习近平新闻观的工作导向)

接下来,刘老师着重介绍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她特别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以人为本”和“人民性”等重要概念的历史意涵和现实指向。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新年贺词中提及“人民”的频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出发,解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讲座第三部分,刘老师讲授了重建、完善群众工作机制等内容。她从问题出发,以“战略目标”为引,提出两个问题:“如何说服人民?”“如何向世界说明中国?”围绕这两个问题,她对党的新闻舆论动员传统与基本经验作了清晰而细致的解释。她着重谈到,中国共产党在传播与动员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我传你受”,更多的是“以人民群众为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此,她特别列举《中山日报》旧城改造报道予以说明。她认为,该次报道显示出在政府主导下,媒介提供了共识型协商平台。并且,不同于以往拆迁中的“媒介化对抗”“景观化”和“悲情叙事”等手法,《中山日报》的报道是增强主流媒体舆论影响力的一次尝试。

在《中山日报》案例分析之后,刘老师指出新闻舆论动员的一大关键,即是加强与人民、社会的真实连接,并且要完善群众联系制度。然而,现今新闻媒体的群众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可恢复和重建新闻媒体读者来信版和群众工作机制。

在结语部分,刘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时代媒体工作的论述,进一步强调了“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所内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最后,单波老师对本场讲座作了总结。他谈到同学们应当学习江作苏老师与刘洁老师的“实践”思维,从实践出发,从现实生活出发,用生动的案例来讲解“枯燥”的问题。他也希望同学们在完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相关作业时,真学真懂真用,以真情实感进行论述。随后,王敏老师对本学期“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了总结并布置结课作业,为本学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划上句号。

图文:罗臻庆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