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092019-12
2019-12-09

【长江论坛】喻国明教授谈智能时代传媒发展逻辑和未来图景

本新闻来自:SJC

2019年12月6日下午,著名传媒学者喻国明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三楼报告厅举办了了一场主题为“5G时代的传播革命和未来发展”的学术讲座。

喻国明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传媒发展指数(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体研究、舆论学、传媒经济与社会发展和传播学研究方法。

喻教授指出现在传统主流媒体总占比不到五分之一,逐渐呈现边缘化的趋势。当下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媒介融合和中央厨房的建设,但喻国明教授认为县级融媒体是难以成功的,因为媒体犯了一种常识性的错误,低估了县级融媒体发展的所面对的资源、人才、技术、体制等方面的限制。同时,县级融媒体建设中强调的优势即空间距离上与老百姓的接近早已被互联网解构。喻国明教授还强调,县级融媒体虽然难以成功,但是也是例外,在讲座上喻国明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山东莱芜县级融媒体成功的例子,喻国明教授认为山东莱芜县的县级融媒体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当地本来的资金技术基础比较好,且其打造的生活平台能提供便利服务和政府信息,有利于上传下达。

喻国明教授认为5G是一种革命性技术,5G将造成万物互联、永久在线,创造不受容量限制的用户体验。同时,5G技术也将衍生出多种生产和生活场景,并拓展信息空间,加速人工智能的发展。将视野落回新闻传播学,喻国明教授认为5G技术指导下传播要素也发生了全面变革,一直以来无论新闻传播学如何变迁,始终离不开媒介、传播者、内容、受众这四个基本要素,但在具体的新闻传播学研究领域5G技术正改变着这四大要素的内涵和外延。接下来,喻国明老师谈到媒介的本质是连接物,并据此提出了“算法即媒介”的概念,指出在当下算法的内涵和外延都已经扩大了。

讲座结束后,喻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