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92011-11
2011-11-29

从数字到故事:质化方法的形与神

本新闻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2011级研究生 王放

2011年11月21日上午九点,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特聘教授,中华传播学会理事长钟蔚文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们作了一个主题为“从数字到故事:质化方法的形与神”的讲座。钟蔚文教授以定量研究向定性研究的转变为主线,指出了定量研究的不足之处和定性研究的优势所在,并指出了两种研究方法互补的重要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单波教授主持讲座,两百多位同学到场听讲,其中还有不少其他院系的学生慕名而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钟教授开篇对他的求学经历和研究方向的转变做了简单的介绍。钟蔚文教授早年主要从事的是定量方向的研究,曾经参与了斯坦福大学一项关于“心脏病预防控制计划”的研究,该研究从非医学的角度来探讨预防心脏病的方法。在这项研究使用了大量的定量研究,获取了很多相关的数据,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钟教授逐渐的认为,单从以数字为例的“表征系统”来研究作为个体的人的行为和判断外界的景观是片面的,调查研究还是应当包含大量的定性研究。在1992年,钟教授的升等论文:“看新闻:看什么?看到什么?”中,更坚定了他从事定性研究的想法。

钟教授首先说明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之间的区别在于知识观和世界观的不同,然后指出了以“数字”为代表的定量研究的特征,以及概念与变项之间的关系。在讲到定性研究的时候,钟教授特意以“爱情故事理论”为例子,生动的说明了以“故事”为代表的定性研究的特征,同时列举出了定性研究的六种形式,包括叙事分析、对话分析、文件法、非结构式访谈、个案分析和参与观察。然后,对定性研究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最后,钟教授以邓小平同志的“黑猫白猫论”为例子,提出了只有研究的好坏,没有方法的对错的观点,并且他强调指出了把定性与定量混合在一起进行研究的重要性。

在现场互动提问环节中,钟教授从专业的视角,开放宏阔的视野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