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72011-05
2011-05-27

黄旦教授在历史的想像中审视延安《解放日报》改版

本新闻来自:SJC

2011年5月24日,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著名学者黄旦教授走进武汉大学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发表主题为《新型记者:主体的改造与重塑——延安<解放日报>改版再审视》的学术报告。

美国社会学家米尔斯在《社会学的想像力》中提出社会研究需要三种想像力:历史现像力、文化人类学想像力和批评社会学的想像力。讲座伊始,黄旦教授从新闻史研究的“历史现像力”出发,提出一系列令人深思的问题:我们所知晓的1942年延安《解放日报》改版是怎样的? 我们是否对当年改版前的《解放日报》有所了解?对改版后的《解放日报》是否有过思考?对“不完全的党报”有着怎样的认识?整场讲座用具体的史实和严谨的分析把现场听众带入69年前,中国新闻史上一次重要新闻改革的集体回忆和再思考。

黄旦教授从延安《解放日报》改版运动中的“新闻人”这个记者主体角度出发,聚焦分析本次改版的新闻记者的主体改造与重塑是如何发生。黄旦教授指出,五四前后中国新闻业导入西方新闻业的报业理念,主张报纸应具独立的社会地位,当时的知识分子从事新闻报道对独立思考和判断甚为看重,较之晚清知识分子,“以报救国”的新闻思想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此一脉相传,造就近代报业的中国第一批报人的新闻思想。40年代初,《解放日报》改版,提出了一系列必须回答的问题,“何为新型的记者?”,“如何造就新型的记者?”,“新型记者具有什么特征?”。

围绕这些问题,黄旦教授从新闻主体之“记者”谈起。旧式记者是指什么?何谓新记者?据《解放日报》1943年6月10日的社论,“我们的记者要立定志向,做一个工农兵的记者,一个新型的记者。”延安整风历史背景下的《解放日报》改版,必须还原到当年的语境中去考察新旧之改造的缘由、过程和意义。

黄旦教授认为,从技术、业务层面的改造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的重要改革在于从“记者办报”到“全党办报”的转变。本次改版确立了“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原则,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紧密联系实际”的作风。

黄旦教授最后指出,延安《解放日报》改版从组织上加强了党对报纸的领导,在办报方针上走群众路线,提出全党办报,在作风上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但也存在需要反思的问题,比如如何使作为报道主体的知识分子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

本场讲座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单波教授主持,他认为黄旦教授从新闻专业主义与知识分子的关联性、技术与政治等角度重新审视延安《解放日报》,展示了新的研究思路,特别是“主体的改造与重塑”这一研究路径深具启发意义。现场互动环节,武大学子们就一系列历史和时事的话题与黄旦教授展开积极讨论。整场讲座中,黄旦教授娓娓讲述了1942年延安《解放日报》的改版史实和进行独立的话语分析。整场讲座仿若一种历史的漫步,集体回忆的现场寂静无声而思想波澜起伏,更多地启发了今日新闻学子们的思考。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