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09-11
2009-11-20

祝建华教授《e-Social Science 的起源、路径和前景》学术讲座掠影

本新闻来自:SJC

 

 

 

你有没有想过你的衣服会透露你的行踪,你的购物卡会呈现你的购物信息,你的公交卡成了你的GPS定位器。这种信息传播离我们遥远吗?  其实,这就是现代生活的一部分。

与窗外寒意依然相比,1119日下午14点半,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二楼报告厅人气鼎沸,每一寸可以利用的空间都挤满了热情满怀慕名前来的同学。研一的李同学说,这(指 e-Social Science)是一种新的视角和研究方法,她对此很有兴趣。

此次讲座系武汉大学人文社科学研究方法训练营系列活动之一。训练营由学校社会科学部组织筹划,全面协调,文科各学院(系)、各重点研究基地、直属研究机构共同组织实施。

本次学术讲座主题为《e—Social Science的起源、路径和前景》,主要内容包括e-Social Science (eSS)的界定 、为何需要e-Social Science 和如何做e-Social Science 三个问题。

 目前全球e-Social Science研究以北美eSS研究(加拿大与美国)、欧洲eSS研究(荷兰、英国和德国)以及东亚eSS研究(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澳大利亚)为代表的三足鼎立局面正在形成。

关于中文e-Social Science,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祝建华教授介绍到,中文e-Social Science的研究存在着海量的人口与传播渠道,人口、地理、机构等各种基础数据,以及中文语言文字的非规范性等主要困难,中文e-Social Science目前主要从“e-cat(易猫)ADSI(综合数据库分享界面)、DDD(动态数据展示)三方面做工作,还重点展示了“e-cat(易猫)的开发与应用成果。

 祝教授介绍,目前e-Social Science研究有三种取向:一是高端派,着重其网络应用的本意;二是普及派,即普通信息技术在社科的应用,侧重科技的为我所用性,祝教授本人即是此派;道德派,对网络社会的隐私权保护、收费等等问题的质疑探讨等,关注e-Social Science的社会影响。

当然,科技是把双刃剑,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隐私权的有效保护和如何防止其被用于商业等其它用途。

关于e-Social Science研究的前景,祝教授提到,在人员训练、知识扩散方面还并不成熟,但是有许多有志青年参与其中。有兴趣于此的同学,可以从网页制作(HTML),数据分析工具(SPSS)等的学习开始。
     在报告会互动环节,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网络数据的有效性收集网络搜索结果的公正性等问题和祝建华教授进行了学术对话。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