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62008-12
2008-12-16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终身教授彭凯平博士来我院讲学

本新闻来自:SJC

 



   12月15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又迎来了一位知名学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教授彭凯平博士为新闻院的学子们带来了题为《跨文化沟通的心理学》的精彩讲座。彭凯平博士的话题由两个中美小笑话展开,针对跨文化沟通中的心理学问题,从文化的心理学定义、跨文化沟通的心理障碍、影响心理学的意义、如何科学地建设与宣传中国文化等四个方面侃侃而谈,富于实验性和学理性的研究在他的讲述中变得生动鲜活,现场不时迸发出欢笑声,互动环节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单波教授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向彭凯平博士赠送了纪念品。

 

彭凯平教授简介

   男,湖南岳阳人,1979-1983年在北京大学心理系读书,随后留校任教,1989-1990年美国密西根大学访问学者,1990-1997年密西根大学心理学系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获密西根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今,受聘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现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终身教授, 博士生导师,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及人格研究所(IPSR)文化与认知实验室主任, 社会及人格心理学专业主任。兼任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国际博士导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

在社会和文化心理学、文化和认知、应用社会心理学等领域已出版4本著作、60余篇论文,其中在国际心理学界具广泛影响的有:(2003). Culture, education, and the attribution of physical causality.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29.(2001). Culture and system of thoughts: Holistic versus analytic cognition. Psychological Review, 108.(2000). Dialectical responses to questions on dialectical thinking. American Psychologist, 55.(1999). Culture, dialectics, and reasoning about contradiction. American Psychologist, 54.(1997). Validity problems comparing value across cultures and possible solutions. Psychological Methods, 2.(1994). Culture and cause: American and Chinese attributions for social and physical event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67.

专著《心理测验》曾获北京大学青年教师科研二等奖(1988),专著《文化心理学》为美国多所大学指定参考书(2000)。论文《文化与归因》,获美国心理学会年度优秀论文奖(1994);论文《文化与辩证思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优秀论文奖(1997),论文《文化与种族认同》获美国中西部心理学会研究生论文一等奖(1996);论文《文化,辩证与矛盾思维》,收入社会心理学经典论文(1999);论文《文化与人类推理》,收入《文化心理学手册》(2001);论文《文化与思维系统》,发表于《心理学评论》(2001),论文《辩证思维与主观辛福感》获美国社会心理学会最佳论文奖 (2004, 论文《文化适应的认知后果》获美国管理学院最佳论文奖 (2006)。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