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搭建新的学科发展平台,积极引领全国新闻传播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方面,学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罗以澄教授主编的“马工程”教材《新闻采访与写作(第一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近年来陆续出版“高等院校广告专业数字营销传播规划教材系列丛书”“新媒体系列丛书”“数字营销系列丛书”“广告与新媒体系列教材”“网络与新媒体系列教材”等教材40余本。此外,学院注重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教师和媒体从业人员双向挂职交流活动。加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不断巩固和拓展“实习京广线”,打造多元实践平台,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智库建设方面,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各类传媒机构,在传媒调研、数据挖掘、人员培训、媒介战略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中国传媒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咨询服务。中心于2015年、2016年连续荣获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机构类);2018年、2022年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A类),主编的《传播创新蓝皮书》获评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

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成功立项一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及后期项目3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年均300万以上。2022年,学院教师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发表论文5篇,发表SSCI/SCI检索源刊论文共计31篇。

学科平台方面,学院现拥有一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一个全国高校首家“国家文化创新工程”研究基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一个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个CSSCI收录源刊——《新闻与传播评论》,两个集刊《跨文化传播研究》和《传播创新研究》,以及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视听传播研究中心、数据新闻研究中心、数字媒介与数字传播研究中心、城市传播与企业品牌研究中心、网络传播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等6个校级虚体科研机构。

国际交流方面,学院先后与美国伊利诺依大学、法国波尔多三大组织传播中心、英国桑德兰大学、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韩国成钧馆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文化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0多所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参与建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University Think Tank Union)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定期举办“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ICIC)、“比较传播研究国际研讨会”(CCSIS)等学术会议,建构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