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172017-02
2017-02-17

讣闻

本公告来自:SJC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新闻传播学家、教育家樊凡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2月16日15时24分(美国时间15日23时24分)在美国旧金山去世,享年84岁。

樊凡先生1933年9月出生,广西横县人。1948年参军,投身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57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随后留校任教。1983年,与新闻院同仁协力开创武汉大学的新闻教育,筚路蓝缕,殚精竭虑,创建国内一流的新闻传播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心。在主政新闻学系期间(1989—1993),变革办学思想,凝练学术方向,稳定学术队伍,优化人才培养,涵育优良学风,出色地完成了承上启下的历史使命。退休后,樊凡先生一边受聘为武汉大学教学督导,匡正教学时弊,指导教学创新,一边心系新闻改革,四处调研,探讨新闻传播的新问题,为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

 樊凡先生主要从事新闻业务、比较新闻学研究,他冲破“就新闻写新闻”的传统思维,提倡用多角度、多学科的方法研究新闻写作,建构了新闻写作的方法论,出版了《拓展新闻写作研究的思维空间》、《中西新闻比较论》、《经济新闻范文评析》等专著,为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即人生以言学术,樊凡先生总能以返璞归真之心探究新闻传播现象,强调从存在出发而非概念出发,寓深刻学理于朴实表达之中,以文学家的气质撑开学术话语的想象空间。即学术以言人生,樊凡先生由新闻入文学,专研音韵文字、诗歌辞赋,又由文学返回新闻,开拓新闻写作学、中西新闻比较研究、经济新闻研究等领域,追寻中国新闻传播业的现代化、科学化、人文化的梦想,理想与忧患同行,批判与构建共存,自由与责任不悖,凝结成独特的理想主义人格气质。

樊凡先生身为武汉大学新闻教育的一位开拓者,把全副智慧投入到了教书育人的过程之中。在思想层面,他力主开放、自由、博雅的新闻教育,提醒人们抗拒新闻教育的封闭与单一,开放视野,加强新闻传播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其它领域的交叉。他在教学中身体力行,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启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强调培养学者型记者,试图使“以学术为业”和“以政治为业”的两种人格得以融合。樊凡先生胸怀坦荡,淡泊名利,待人宽厚,严于律已,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是一名广受学生爱戴的优秀老师。

樊凡先生在武汉大学求学任教六十载,深爱着珞珈山的一切,深爱着学院的师生,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樊凡先生的离去是中国新闻教育的重要损失,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为建设一流新闻传播学科而努力奋斗。

敬爱的樊凡先生安息吧!

遵照樊凡先生身前遗愿,不举办遗体告别仪式,谨此讣闻。

樊凡先生的灵堂设在武汉大学南三区28栋2门301室。

联系人:樊冲;联系电话:13006385097。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7年2月17日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