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042006-04
2006-04-04

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2006春季学术报告会之三

本新闻来自:SJC
何道宽教授解读麦克卢汉
  
  2006年3月30日上午,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报告厅,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副会长何道宽教授为广大师生呈上了精彩讲演——《解读麦克卢汉》,这是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2006春季学术报告会的第三场。

  何道宽教授认为,麦克卢汉涉足的面很宽、很复杂,横跨众多学科。要了解他如何成为桥梁在人文学科中把文化艺术产业(音乐、绘画、电影和多媒体)连接起来,如何在社会科学中把若干学科(传播、教育、修辞)和技术的历史连接起来,如何求得视野广阔的诗意洞见推出关于技术、文化和传播的天才高论,都有必要回到他学术生涯的源头和根基去考察。
  鉴于此,何道宽教授从译名问题、争议人物、为什么受到抨击、另类的研究方法遭到误解、麦克卢汉的思想渊源、广为人知“老三论”、麦克卢汉的隽语、26种媒介、莱文森的解说、对麦克卢汉批评、麦克卢汉著作评介等十二个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对麦克卢汉进行了精辟独到的解读。
其中,何教授着重讲述了麦克卢汉反常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其反常的研究方法为探索而不做结论,并置而不做分析,铺陈而不做归纳,发现而不做判断,定性而做不定量,形而上而不做实证。其反常的叙述方法为偏爱格言警语,不求明白如话;只用“艺术”语言,不求科学严密;只推出马赛克图像,不搞量化描摹。
1980年,何教授作为四川省首批交换学者到美国访问学习,期间第一次接触到麦克卢汉的著作和思想,从此便与之接下不解之缘。到目前为止,何教授译介了麦克卢汉和关于麦克卢汉的著作十多部,包括非常知名的《理解媒介》、《麦克卢汉精粹》、《数字麦克卢汉》、《麦克卢汉:媒介及信使》、《麦克卢汉书简》等,这些书籍成为中国学者和读者了解和研究麦克卢汉的必读书目。
  另外,何教授还从麦克卢汉发散开去,系统地介绍了以麦克卢汉为中心的北美“媒介环境学派”,介绍了包括伊尼斯、莱文森、波斯曼等代表学者,梳理了他们的学术传承关系,评介了他们的主要学术著作《传播的偏向》、《帝国与传播》、《思想无羁》、《手机:挡不住的呼唤》、《真实空间:飞天梦解析》等。目前正在主持3种译丛:“麦克卢汉研究书系”、“莱文森研究书系”、“新闻与传播学译丛·大师经典系列”(与展江博士合作)。
  何教授讲演引起我院研究生的极大兴趣和很好反馈,同学们就传播的偏向、热媒介与冷媒介、地球村、26种媒介等问题向何教授进行请教和探讨。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