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152020-06
2020-06-15

此别山水踏四方、愿乘长风济沧海--强月新院长寄语2020届毕业生

本新闻来自:SJC·本科生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仲夏六月,热情似火,贰零新传,云端相会。

因为疫情,2020年的毕业季注定是不平凡的 、史无前例!今天,借助伟大的互联网,我谨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向每一位毕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愿!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父母、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一直以来关心、帮助、支持你们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你们中的大多数将告别樱花尽头的求学之路,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此时此刻,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对大家的牵挂。在这里我有三句话想和大家分享。

第一句话是,爱人爱己,敬畏生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但我们也看到有无数人逆行武汉,为生命保驾护航。这一切都源于对生命的敬畏。

我在这里讲的敬畏生命包含两层含义。第一层是敬畏他者的存在,关爱他者,宽以待人。希望你们常怀爱心,给予他人一份最朴素的温情。坚守公德良知,遵守法律规范,尽己所能帮助每一条搁浅在沙滩上的“小鱼”,“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二是珍惜自己的存在,自尊自信,善以待己。你们是父母最珍贵的礼物,是珞珈最骄傲的孩子,也是国家最闪耀的未来。希望你们在未来漫长人生征途中以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的高潮与低谷,以宽容的性情对待成长中的失落和坎坷。带着善意前行,一切出路皆是坦途。希望你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关注和珍视身体健康,让灵魂和身体都能舒适前行。

第二句话是,不忘初心,认识自己。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识自己是一个不断求索的过程,这需要我们不断的思考与行动。不妨向咱们学院的李师傅学习,多问问自己“你是谁?你从哪来?要做什么事?”这些问题,或许没有确切的答案,却给我们提供了思考自我的良好契机。

 “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中,首先就是自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你们的未来丰富多彩:选择继续深造,你们面对的会是更加深奥的学术问题,需要更加严谨、求真、务实的研究态度;选择工作,意味着你面对上司、客户和市场,需要更加勤勉、周到、踏实的职业精神。角色的转换可能让你们有些措手不及,但独立思考,自强不息,秉持初心,锐意前行,是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必修课程。

我坚信不管你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走上什么岗位,都会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因为思想和情怀让你们与众不同,责任与担当让你们一往无前,敬畏与尊重让你们众望所依。

和大家分享的第三句话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 同学们,你们即将走出校门,角色的转变背后是对责任的担当。

对自己和家庭负责,努力扮演好家庭角色。为人子女,要孝敬长辈,赡养父母;为人父母,要教养子女,培育人才;为人伴侣,要忠诚坦荡,同心前行;为人亲友,要肝胆相照,守望扶助。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责任是你们要担起的第一个担子。

对事业负责,就要严格要求自己,“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站在风暴中心的新闻人让我们看到了敬业精神和专业态度。希望同学们不是仅仅记住了“沉默的螺旋”,记住了“范长江、邹韬奋”,更培养了辨别是非、独立思考、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能力,不盲从,不媚俗,坚守信念理想,追求事实真相。

对国家负责,就要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你们的高度决定了未来国家的高度,二十年后,你们将会成为这个国家的中坚力量,你们也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留下属于你们的痕迹。

亲爱的同学们,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可以很小,小到来访者的视线可能会被一瓣樱花阻隔;但她也可以很大,大到我们莘莘学子足迹所到之处,皆有它覆下的浓荫。

因为疫情,这个毕业季或许会有一些遗憾,但别太过伤感,“把回想留给未来吧,就像把梦留给海,把风留给海上的帆”,直面生活的变化,就从现在开始吧!套用一句最近刷屏的话:“奔涌吧,后浪!”

壹路相伴,新火相传。惟愿同学们此去幸福安康,前程似锦。此别山水踏四方,愿乘长风济沧海!

祝福你们!毕业快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珞珈山旁,灰瓦白墙,樱花尽头,为你守候。欢迎回 “珈”!

谢谢大家!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