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302018-12
2018-12-30

学好记者,讲好故事——学院组织观看《好记者讲好故事》特别节目

本新闻来自:SJC

好故事震撼人心,好榜样催人奋进。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记协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于记者节当天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为积极响应中国记协和新闻与传播教指委“好记者讲好故事”进校园的倡议,12月28日下午,学院组织本科生全体党员、研究生党员代表及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颁奖典礼。

节目中,记者们讲述的故事记录了世事沧桑人间温情,小故事展现大时代:32年如一日,王继才夫妇默默坚守孤岛;港珠澳大桥建成,“从此天堑变通途”;祖孙三代将家搬回玉麦山头,做祖国边境忠诚守护人;铁骨铮铮,“三个不相信”为杨根思连连魂,代代相传;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植物学家钟扬将生命定格在珠穆朗峰山腰……把一个个大的主题,用小的故事反映出来。故事朴素,正能量满满,既催人泪下,更催人奋进。

http://www.xinhuanet.com/zgjx/2018-11/14/137601226_15420103879521n.jpg

人民日报社张烁(左)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钟扬教授的宿舍里采访

光明日报社郑晋鸣(右)与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上植树

 “为这么精彩的中国故事喝彩,也要为我们这些优秀的新闻工作者点赞。”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在特别节目现场说到。工作十年,七年驻外,辗转利比亚、也门、伊拉克三个战场,在生死考验中砥砺前行的“新华社一名普通记者”刘万利;从习惯穿高跟鞋的优雅女主播,到蹬着运动鞋的融媒体报道记者,再到随时可以穿上雨胶鞋奔赴第一现场的前线记者……的确,这些优秀记者是故事讲述者,更是参与者,鼓舞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整个社会、各行各业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那么作为记者,应该做的就是深入到那些对国家、社会、人民有意义的事情中去,做一个像节目里的优秀代表那样不怕苦不怕累、为能够站在一线做新闻报道感到幸运的新闻人。”“怎样才算是一名好记者?他们告诉我,当你勇于承担社会的责任、由衷地热爱这个职业、渴望帮助更多的人、义无反顾地奔向事实真相时,你就是个好记者。讲好故事、抒真情怀,既激励了我,也教育了我。”2015级本科生李自如谈到。

观看完视频后,同学们都发表了自己的感受。

2015级新闻学本科生 李龙腾:

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一个层次是,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二个层次是好记者“讲好”故事。前者对记者的要求是,要坚持新闻价值的选择,在种种社会材料中选择好的。后者对记者的要求是,要把故事讲好,使种种社会材料的报道安排向好的方向发展。无论前后何者,最重要的最核心的都是“好”的标准问题。不仅要有“好”的标准,更要有好的“标准”。对于党员记者来说,价值选择上除了新闻的社会职业的一般要求,更要融入党的价值要求与导向。做到这些,才能够称为党的“好记者”。

 

2016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王程育:

看完《好记者讲好故事》后,我认为记者的职责是要拓展报道的广度和深度,让群众了解事情的真相、本质,为群众指引正确的方向,帮助群众形成正确的认识,澄清错误的舆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做时代的记录者,要做真理的传播者,做中国梦的建设者。在这个媒介飞速发展、融合新闻不断进步的时代,无论新闻人如何转型、如何与时俱进,不变的是对记者这份职业的坚守,对新闻真相的探寻,对中国故事的讲述,对中国精神的传播。真正需要记者做的是冲进新闻的第一现场,去找到每一个新闻中的中国故事,去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大国风采。

 

2015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孙雪松:

毛泽东曾给记者希冀:“记者应该是先锋,‘先天下之放而放,先天下之鸣而鸣’。”记者要能在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局势中看清方向,明辨是非,要善于捕捉常人未能察觉的新闻线索,然后拟定成文,服务大众,让更多的人不出门知天下事。生活中又岂止是这十位好记者,有太多的记者坚守着自己的使命,不顾千辛万苦,奋战在一线,给我们带来最新报道,在此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看过这期节目后,我对记者这一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如果说之前梦想从事新闻工作是想让别人投来更多羡慕的目光,那么,从这一刻起,我理解的记者则是如何用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

 

2015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詹景茜:

在来自各地的优秀记者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共同的特质——平凡而伟大。平凡,因他们皆是不能再平凡的记者,奔赴在新闻前线,只为做好本分之事;伟大,因他们扎根于基层,铆足干劲,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着人间的真情,记录着国家的前行,传播新中国的时代强音。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广播电视学的学生,这种特质更应为我所标榜,所学习。

 

2016级广告学本科生 王曦:

今天观看了《好记者讲好故事》影片,让我受益颇深。几位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优秀记者现身说法,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为我们树立了作为新闻人的职业标杆。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用镜头、笔记录下最真实的故事,就是好故事”。的确,新闻素材不是凭空而来,好的故事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要用心去挖掘这些有温度的真实的题材。作为一位新闻学子,应该向这些优秀的记者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的专业眼光、他们的坚守、他们的信仰,努力向他们看齐。

 

2015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江黎:

驻也门的记者刘万利讲的《在我心的最高处,挂有一面国旗》让我十分感动,他讲到:“在中国驻也门使馆的地下室里避难时,那一刻墙上悬挂的一面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家;撤侨的车队上高挂五星红旗,通过检查站时,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通行证;在临沂号护卫舰的临时海关口,《义勇军进行曲》就是我们的身份证。那一刻,在每一位中国人激昂的泪光中,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安全感,《义勇军进行曲》就是这个星球上最嘹亮的歌声。”我能够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记者他是那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又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我们要将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光辉思想一代代传承下去。

 

2016级新闻学本科生 朱战缘:

看完《好记者讲好故事》,令我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新的思考,也让我对好故事有了新的理解。从祖国边疆到国外战地,从雪域高原到北方小镇,新闻工作者一直在寻找、记录着人间百态。更重要的是,他们让我明白要讲好一则故事,首先要学会寻找好故事。既要发现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又能以小见大进行宏大叙事。同时,寻找好故事还需要新闻工作者有甘于奉献、不怕艰难的精神,无论是危险的雪山,还是残酷的战场,都需要一份牺牲精神。

 

2015级新闻学本科生 黄嫣然:

观影过程中几次热泪盈眶,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战地记者,西藏记者这两位。他们采访的地点都是在非常恶劣的地方,一个面临枪林弹雨,一个面临高原雪地。但他们仍是在坚持采访,用心做好每一个故事。我想,这都是出于一种信念,一种理想。单纯为了经济利益的人不会选择去到这样的地方,会千方百计想着避开。真正留下来的,都是把职业理想看得非常重,甚至超过生命的。也只有这样全身心投入进去,毫不犹豫,才能真正写好新闻,讲好故事。

 

2018级专硕2班 余捷

观看完视频后,我更深地理解了新闻工作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神圣使命。记者通过镜头,将第一现场传达给万千观众;通过文字,伸张道德与正义;用眼睛窥探世间百态,用心灵审视社会百态与人性的真相。记者,不仅是一个职业,一群扎根一线抢夺第一手信息的充满热血与理想的群体,更是一种胸怀天下、用生命书写辉煌的精神。我们身为未来社会的新闻人,更应擦亮眼睛,做现实忠实的记录者和守望者,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对新闻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真相负责,做真正的“无冕之王”!

                                                   

2018级传播学学硕1班 陈诺

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完美的叙述技巧和准确的表达方式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通过讲述凡人小事、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传递这背后的血肉与情感。从事新闻工作,既要用理性的思维,以真实客观的态度讲述新闻事件,同时也要以感性感知细节,让故事更加的饱满有血肉,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同身受。好的记者不会用自己的惯性思维去引导大众,好的记者能够真正融入他人的生活感同身受,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当代记者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崇德向善的人文情怀,以及传递正能量的职业梦想。

 

2018级专硕1班 戴豪

听了《好记者讲好故事》的报告,心里有很多的感慨。我不禁问自己,弄清楚什么是记者了吗?自己以后要做一个怎样的记者?以前,在很多人眼里,记者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但现在,这种认识已经慢慢被消解了。归根到底,是传统媒体的衰落,是真正严肃新闻的衰落。这种衰落不仅仅是技术带来的,大的层面上更是消费社会所带来的人们价值观的变化。当好一个好记者,必须要根植于我国的优秀文化,必须要跟人民联系在一起,必须要以社会公共利益为前提,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把我们的声音传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