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132011-12
2011-12-13

我校校友再现“牛人” 十年著成《永乐风云》

本新闻来自:SJC

本报讯(通讯员程盼盼)新闻与传播学院2001级校友殷明穷十年之力,成就长篇小说《永乐风云》,再现了六百年前华夏文明峥嵘岁月。近期,在《永乐风云》第一卷《绝地惊涛》和第二卷《问鼎天下》即将出版之际,新华网特意采访了该书的作者殷明。

自幼研习文史的殷明是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专业2001级本科生。在遍览经史典籍之余,他渐渐萌生了笔耕的念头,想以史家的曲笔重塑一代雄主永乐大帝的傲视真容。

“从前期酝酿,到查找资料,再到提笔创作,的确是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近几年,几乎所有闲暇时间都花在创作《永乐风云》。” 殷明介绍说,“创作中的艰辛是有的,一个是如何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去伪存真,尽可能地还原真实历史;再一个就是如何在符合史实的基础上,用精彩的故事情节和文学笔法打动读者。前后我写了近300万字。”

当记者问道“中国历史上那么多皇帝,你为什么偏偏选中了朱棣”时,殷明回答说,“在中国历史上,永乐是一位颇受争议的帝王。争议一方面源于其本身作为,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后人的刻意曲解。通过对这位皇帝和其平生事业全面、公正解读,不仅有助于我们重新了解历史,更重要的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审视历史人物、政治人物的评判标准。”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