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182012-06
2012-06-18

我院联合校图书馆开展毕业论文文献调研专题培训

本新闻来自:SJC
        毕业论文写作前应该如何进行文献调研?新闻传播学最常用的数据库有哪些?如何检索到全面而精准的文献结果?面对海量文献,如何高效阅读?针对同学们在使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图书馆为不同阶段的学生设计了系列培训计划。6月8日,我校图书馆文科学部主任林嘉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毕业论文文献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为第一讲,内容是“毕业论文开题及论文写作前的文献调研”。林嘉老师从文献调研概述、文献调研的步骤、文献调研的结果利用、实例演练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文献调研讲求全面而准确。在调研过程中,确定检索词要通用、准确、规范,而忌讳组合词、自建词,要学会利用已有文献的中英文关键词,利用数据库的主题词表和索引。通过调整检索式,获得文献结果。而在阅读文献时,要学会“抓两头”,即经典文献和最新文献,也要略读与精度结合。最后,林老师结合几个课题实例,现场一步步演示了文献调研的步骤与方法。在讲座过程中,林老师还有意穿插提问环节,对回答正确的同学还赠予小礼品,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出席培训活动的有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明,学院资料室主任罗治平。参与培训的同学主要来自即将论文开题的2011级硕士生和博士生。程明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林嘉老师表示感谢,并希望同校图书馆继续加强合作,举办更多一系列的培训,以服务于学院广大师生。
 
 
 
 
 
 
(新闻与传播学院 饶恒)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