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152011-11
2011-11-15

善良的女孩,你在哪儿?

本新闻来自:SJC
近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收到一封由校长办公室转来的信,信的内容讲述的是一位近八旬的患中风的老教授在看病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位女孩无私的帮助,那位女孩的精神深深感动了这位老教授,但是由于忘了询问女孩的名字,老教授觉得很遗憾,热切地希望能找到这位女孩再次进行感谢,并知道更多关于这位善良女孩的信息。于是,老教授写信给了学校办公室求助。
为了帮老人实现他的心愿,新闻与传播学院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进行了寻找,幸运的是,我们最终找到了这位女孩,而女孩却不愿意过多地宣传自己。但就像老人说的,我们不能埋没无名英雄的事迹,为此我们特将老人的感谢信发布出来,让更多人知道这件好人好事:
 黄新中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一名离休教师,今年78岁。22年前,他由于患脑溢血而中风偏瘫,从此便成为了医院里的“常客”。
黄老师经常去的医院是武汉大学文理学部医院,他家就住在离医院不到300米处的教职工小区。虽说距离很短,但由于中风后行动不便,这段距离对于总是走着去看病的黄老师来说,却是非常不方便和漫长的。
“孩子不在身边,也不想给他们添麻烦,所以我都是一个人去医院拿药。”黄新中老师说到,他每两个星期去医院拿一次药,随着年龄增大和体力下降,几年前,他开始打出租车去医院,但由于是在校内,出租车并不是一出门就能碰到,即使碰到了,司机有时候也会因为怕惹上麻烦而不让他上车。所以,黄老师有时就不得不走着去或者走着回了。
2011年6月9日上午,黄老师乘坐出租车来到了医院。看完病,由于没有叫到出租车,他便拄着手杖开始往回走,可是没走出几步远,天空突然就下起雨来,而此时的黄老师又没有带伞,于是校园里出现了这样一幕情景:一位耄耋老人,淋着雨,一步一瘸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多么想加快自己的脚步赶紧找到一个避雨的地方,但是中风后的双脚却是那么地不听他的使唤。
这时,一位穿着黑色上衣、留着短发的女孩,打着雨伞迎了上来。她热情地对黄老师说到:“老师,下雨了,让我送您回家吧。”于是校园里又出现了这样一幕情景:一位年轻女孩左手牢牢挽着一位老人的胳膊,右手撑着伞,两人慢慢地往前走着。由于伞偏向了老人,女孩右半身衣服很快被淋湿。
雨越下越大,想着自己的行动比较缓慢,为了不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耽误女孩的行程,同时也避免女孩的衣服被全部淋湿,黄老师对女孩说到:“请帮我拦一辆出租车,让我自己回去吧。”女孩接受了黄老师的建议,还把雨伞强塞给黄老师,冒雨冲到马路边上替黄老师拦起出租车来。女孩一个人穿梭于马路两边和车流中,但先后有多辆出租车都因载客而没有停下,女孩没有放弃,依然淋着雨对过路的出租车挥着手。
可能意识到这种天气空的出租车会很难等到,这位女孩突然跑到了丁字路口的中间,拦停了一辆白色私家车,然后迅速将黄老师扶上了车,匆匆就消失于朦胧的大雨中。当时只顾说谢谢的黄老师,忘记了询问女孩的姓名。等回到家,黄老师就开始后悔起来,于是他当天就写了一封表扬信投递到学校的校报,希望能刊发出来,在表扬那位女孩的同时,也希望能找到她。但由于各种原因,黄老师的表扬信没能发表。但是三个月来,黄老师却没有放弃对这位女孩的寻找,出了给校报投感谢信,他还找过学校的老干处和有关部门,建议对这位女孩的事迹进行调查,但都因为缺少关键信息而未能有所结果。“我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会想起这件事来,想找到这位无名女孩的念头就越浓厚。”
“那天在暴雨里,她还把伞递给我,冒雨走到垃圾桶前才扔掉手中已经握了很久的餐巾纸,可见她的环保意识很强,她的很多细节都表现出了她良好的思想品质,让我很受感动。”据黄老师介绍,过去也有开车的老师顺便搭载过他,也有同学搀扶过他,他希望借这次机会,把这些好人好事都给说出来,不让它们埋没,以弘扬尊老爱幼的社会正气。
 
采写后记:
女孩的举手之劳,换来的是老人的久久难忘;这事相比于当下那些“救命一扶”换来的却是诬陷状告,相比于那些路见危难却视而不见、漠然走开,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社会,依然吹佛着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春风,即使有些人暂时被利益的沙子迷离了双眼,但美德的春风终将会拂去他们心灵上的灰尘,让这个社会遍开和谐之花。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