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272011-10
2011-10-27

我院学子陈铭荣获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本新闻来自:SJC
禁止访问
10月22日, 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在七个比赛日之后落下帷幕,我院2009级研究生陈铭作为武汉大学代表队三辩,获得华语为母语组“全程最佳辩手”称号。赛后,首席评委、著名作家余秋雨赞许陈铭和另一位获得此荣誉的非华语母语的选手为“当今世界上最会说话的两位年轻人,所有评委们都因认识他们而感到高兴。” 
 
国辩赛场大放异彩
在今年的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上,武汉大学对阵宿敌马来亚大学,而就是在去年,陈铭担任执行教练的武汉大学辩论队在同样的赛事中战胜了马来亚大学取得冠军。这场辩论赛的题目是“青春偶像崇拜是否有利于孩子成长”,武汉大学持反方观点。
面对实力强劲的老对手,陈铭和队友用充足的准备和高超的辩论技巧灵活应对。在“角色扮演”环节,陈铭模拟一名校长,从一位长者和孩子的管理者的角度,生动阐述了己方观点,并且在盘问和回答中和对方针锋相对,台下掌声不断。
在“超级辩论”环节,面对大赛评委、辩坛风云人物黄执中的诘问,陈铭深度阐述何为理性,并剖析孩子的特点,巧妙避开评委设下的陷阱,使得黄执中说:“你让我不得不换一个话题,这是一个很棒的回答。”而另一位评委兰萱也评价道,陈铭做到了“视大人而渺之”,站在平等的角度,气势不逊于名家。
最终,陈铭以优异的表现征服所有评委和观众,获得当场“优胜辩手”,并被评选为华语为母语组“全程最佳辩手”。

“新闻院给我肚子里留下很多东西”
陈铭觉得,自己在辩论上的每一次提高和进步,无疑都与在新闻学院的专业学习息息相关。他认为,作为辩手,必须具备三方面的能力:“第一,思辨能力和知识内涵;第二,作为一名说服者的表达技巧;第三,气质和品格,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气场’,”他说自己从大二转到新闻学院开始,就不断接受这个学院独特思想和氛围的熏陶,“新闻学院的每一个老师都在我们的肚子里留下了东西,研究生时对于传播学的学习让我不断拓宽眼界,具备专业素质。”
除此之外 ,陈铭觉得一名辩手在初期可能更乐于去讲述、反驳、倾吐,但却往往忽略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倾听。正是播音的专业学习、主持人访谈的训练使他养成了这种难能可贵的习惯,“这在其他的地方可能也是学不到的。”
现在,刚刚从青岛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载誉而归的陈铭又开始指导师弟师妹们的辩论比赛。对于自己所在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辩论发展,陈铭也充满希冀和期待。他说,金秋的各大板块,新闻院已经拿到手软,但只有辩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年三获亚军,成为最大的遗憾。
“新闻院辩手资源储备丰富,希望可以通过不断的努力让辩论成为新闻院的传统,取得突破,创造新的成绩,这样,我们在辩论的道路上也就不虚此行了。”陈铭说道。 

相关链接:
《长江日报》报道:《武大问鼎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 学生获最佳辩手》
《长江商报》报道:《武大陈铭获“全程最佳辩手”》
《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大学“国辩”最佳辩手被赞“最会说话的年轻人”》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