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072019-01
2019-01-07

我院师生参加2018年信息、媒体与工程国际联合会议

本新闻来自:SJC

2018年12月12日至14日,由大阪大学和武汉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年信息、媒体与工程国际联合会议(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edia and Engineering)在大阪大学成功举办。会议聚焦媒介技术和教育技术的最新发展和热点问题,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立陶宛、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百名学者参加,我院刘丽群、洪杰文、王朝阳三位老师携团队研究生参与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刘丽群教授等主持,大阪大学人间科学部西森年寿教授致欢迎辞,国际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 AECT)主席Eugene G. Kowch教授、詹姆斯麦迪逊大学Juhong Christie Liu教授、SSCI源刊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主编台湾中山大学陈年兴教授、神户大学殷成久教授应邀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次会议在跨国界、跨学科的氛围中展开,通过6个口头报告分会场和1个海报张贴分会场对入选论文进行了发表和讨论。刘丽群、洪杰文、王朝阳三位老师分别主持了一个分会场,团队研究生发表了多篇论文,展示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会场讨论开放融洽,学术互动热烈,为媒介、传播、教育与技术的融合研究做出了新尝试和切实的努力,反映了对数字媒介前沿领域的多方面探索和创新性实践,突出了经典理论、新兴技术和多种研究方法的结合。

圆桌会议环节,与会学者再次齐聚一堂,分享参会心得。Eugene G.Kowch教授称赞此次会议的学术水平体现了传播及教育与技术领域的前沿高度,是在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交流研讨的一次成功尝试,部分研究称得上是前所未有。陈年兴教授则认为跨域人才是未来科学研究发展的大方向,当前基础学科的科研路径大多固定,学科发展需要在基础学科的应用层面进行拓展,这对研究者的跨域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洪杰文副教授表示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交流,更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是跨学科的交流和互相启迪,希望会议能够持续壮大,为更多不同学科的学者提供交流平台。王朝阳副教授回顾会议组织过程,感慨组织一场跨地域、跨学科的学术会议十分艰辛,三天的议程走下来也的确展现了此次会议媒介技术与教育技术融合交流的特点,自己的研究得到了很多可借鉴的启发。刘丽群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互联网时代的研究需要关注受众个体在媒介技术应用方面的差异性,本次会议对这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传播技术、教育技术在问题意识、研究方法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本次会议也是媒介技术研究领域与教育技术研究领域的示范性结合,思维的碰撞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启发。

会后,刘丽群、洪杰文和王朝阳老师等一行参访了大阪大学人间科学部,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分享了双方在当前研究项目、专业建设、实验室管理和学生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并就一些研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