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42023-04
2023-04-14

我院35名青年研究生代表清明节赴辛亥革命博物馆等地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本新闻来自:SJC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结合“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4月5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深悟革命精神,传承文化薪火”主题党建活动。院党委副书记丁雪琴、研究生辅导员杨辉以及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成员、院团委研究生会负责人等30余名学生骨干齐聚出行。

 

“悟革命精神”

迎着晨曦,同学们挥动着手中的党旗和国旗,集体乘坐校车前往湖北省博物馆,开启了一天的新征程。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近代以来,荆山楚水的英杰们更是在斗争中一展风华。到达湖北省博物馆后,研究生头雁党支部集体参观学习了“荆楚百年英杰展厅”。

《荆楚百年英杰》展览展示了董必武、李先念、闻一多、谭鑫培等100余位从荆山楚水里走出来的英雄豪杰、仁人志士代表,并通过详实生动的文物、史料、图片等资料展现了他们的生平与风采。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一件件饱含沉淀的藏品,也勾勒出了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新中国成长走过的伟大征程路。跟随着讲解员的缓慢踱步,追寻着文物的足迹,同学们被先辈们的人生经历所吸引,更被他们的凛然气概所感动。

实践队员们还参观了“楚国八百年”“曾侯乙”“曾世家”“梁庄王珍藏”“越王勾践剑”等展厅,见到了镂空精美的青铜尊盘、大气磅礴的战国编钟、栩栩如生的战车兵马、古色古香的虎座鸟架鼓、寒光逼人的越王勾践剑……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伴随着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师生们赞不绝口,被荆楚文化的浪漫与传奇所震撼,内心的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作为近代中国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封建帝制,开创了民主与科学的新时代。学习辛亥革命的历史,对共产党员而言,是弘扬革命精神与传承红色信仰的重要途径,是提高自己党性修养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渠道。

下午两点,实践队员们又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该馆共分为5个展厅,分别介绍了晚清中国、革命源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5个专题的历史。从晚清仁人志士的救亡图存之路到《辛丑条约》的屈辱历史,从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历程到首义后的建立共和,实践队员们在短短两个小时里体验到了辛亥革命的百年历史沧桑变化,近距离地接触了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感受了革命先烈的激昂热血与无私情怀。

 

“忆入党初心”

活动最后,实践队员们共同抵达首义广场,在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第21届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卢熙民同志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一句句誓词铿锵有力,长久回荡。

  本次党建活动同学们进行了实地参观和学习,更为直观地感受了中华民族成长和奋斗历程的艰辛与不易、无数革命先辈的付出与牺牲、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坚定与执着,这既是一次党性教育,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时代在变,革命精神与文化的传承永不变,武大新传学子定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谈感悟分享”

此次党建活动,我被湖北省博物馆精美绝伦的展品所震撼,更被荆楚百年英杰的历史和辛亥革命的精神所激励。我深切的感受到了过去中华民族奋斗的艰难。作为年轻一代党员,我们一定不会忘记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传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秘书长 许淑亚)

 

很开心能和同学们一起参与这次活动。站在湖北省博物馆中,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宏伟浩瀚的过往一点点展现在我们面前,一件件精美的藏品中闪烁着先人的智慧光辉。怀揣着崇高敬意,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看到无数革命先烈英伟事迹,再次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坚韧与团结。中国革命和建设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谨记这些前辈的付出,珍惜当下的生活,坚持积极探索的精神,为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头雁党支部书记 张晨欣)

 

在湖北省博物馆回溯荆楚历史,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梁庄王金锭等一件件饱经风霜的文物,向我们展示了荆楚大地的千年变迁与荆楚文化的生生不息。在辛亥革命博物馆追忆革命峥嵘岁月,我们感动于前赴后继的文人志士为谋出路,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誓要实现民族的解放。在首义广场重温入党誓词,我的心中更多了一份传承革命先烈遗志的强烈使命感:前路漫漫,愿吾辈在新时代高举新火把,为民族、国家和人民奋斗不息。

(院研究生会文体部负责人 王昭馨)

 

参加此次的“深悟革命精神,传承文化薪火”的党建活动,我感受颇深。活动去到湖北省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首义广场等地,通过参观和讲解,一幕幕历史展现在我眼前。近距离欣赏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宝贵文物,让我真切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无限智慧和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重温辛亥革命的历程,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和深厚家国情怀。经过这次学习实践,我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希望自己今后能够更加努力,以勇于追梦的步伐和勤于圆梦的实干,不断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院团委宣传部负责人 吴怡霖)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