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播电视艺术理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现代传播理念和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国情,熟练掌握广播电视艺术理论与方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广播电视艺术理论基本功底,具有较强的广播电视实践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具有敏锐的广播电视学术触角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能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广播电视艺术领域进行广播电视艺术学术研究或从事广播电视创作实践工作掌握一门外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二、研究方向

    1电视剧与纪录片研究

    该方向研究电视剧与纪录片的基本原理、一般规律和发展趋势。考察中外电视剧与纪录片艺术的演变历程;分析其创作原理、文本形态与视觉语言;探索创作思维的创新性与个性化,运营模式的产业化与国际化等趋向。

    2广播电视理论与批评

    该方向从广播电视基本理论出发,以史论相参、创评结合,探究广播电视艺术主要流派、理念与特性,分析影视语言与当代文化之间的密切关系。在“全球化”语境与影视叙事方式的转变中阐释广播电视的“现代性”历程及其生存的文化空间。

    3广播电视语言艺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广播电视语言传播的相关知识和理论,主要运用播音主持艺术基础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三、学习年限

学制为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四年。申请提前毕业者学习年限不得少于两年,且必须符合提前毕业的相关条件,并提交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通过后方能提前毕业。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本专业应修满的总学分为42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30学分(包括公共必修课5学分,学科通开课6学分,二级学科必修课5学分,研究方向必修课4-6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不超过2分);实践环节2学分;学位论文10学分。必修课程分三个学期安排,每学期所修课程学分原则上不超过12个学分。

       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研究生,须补修2门本科生必修课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该成绩不计入学分。

五、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不晚于第五学期初,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选择学科前沿领域课题。

       2、开题报告:选题后,学生应拟定撰写计划,然后在本学科专业或导师所属系内进行开题报告,参加论文开题报告的老师应不应少于三名(包括导师)。经讨论认可后,方可正式进入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

       3、论文撰写:论文应阐述传播学理论或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要求格式规范,选题正确,论据翔实,逻辑性强,文字流畅。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后,导师应不定期检查论文进展情况。学位论文完成并经指导小组审查通过后,在论文答辩前一个月提交给2位论文评阅人评阅。评阅人须是具备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评阅意见在合格以上者,方可进入论文答辩环节。

       4、答辩资格: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完成课程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完成实习实践环节,参加8次以上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听取学术报告等),以武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所有必修环节,且学位课程成绩要求为A-以上,在攻硕期间在CSSCI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1篇。

       5论文答辩:在每年5月底或11月底前完成。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人组成。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论文方为通过。

六、其他必修环节

    1、实践环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分为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安排在第四学期的专业实习,学生应赴相关单位进行;二是平时,各研究方向可根据需要,安排研究生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或开发项目,参加有关学术会议或调研、收集资料等。参加实习实践和学术交流活动的情况需详细填写在《武汉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践考核表》和《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上,并提交实习实践总结报告。经学院审核合格并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审批备案后方可计2学分。

    2、中期考核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中期考核实行淘汰制,根据研究生学习及科研情况,结合专业成绩,确认其具体流向,大致包括硕博连读、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以及退学三种情况。

七、培养方式

       采取以导师为主、导师负责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要全面关心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学习及身心健康;要通过课程学习和撰写学位论文等多种形式,着重培养其科研方面的独立工作能力。

 

广播电视艺术理论专业(专业代码0503J2)攻读硕士学位

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32

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Social Scientific Methodology

1

16

1

 

第一外国语

First Foreign Language

2

64

1

 

第二外国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64

2

一外不是英语且不修专业英语者必修

  学科通开课

 

新闻传播研究方法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Methods

2

32

1

 

 

 

现代媒介前沿

Modern Media Frontiers

2

32

1

 

新闻传播文献导读

Selective Readings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Literature

2

32

1

二级学科必修课

 

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

Broadcasting and TV Theory and Practice

3

48

1

 

 

艺术经典作品研究

Studies on Classic Works of Art

2

32

2

 

研究方向必修课

 

纪录片研究

Documentary Research

2

32

2

电视剧与纪录片研究

 

电视剧创作

Creation of TV Series

3

48

2

 

电视文化与电视批评

TV Culture and Media Critique

3

48

2

广播电视理论与批评

 

视觉传播研究

Visu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3

48

2

 

电视直播与现场报道

Television Live Report

2

32

2

广播电视语言艺术

 

语言传播研究

Speech Communication Research

3

48

2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1

16

1

 

 

西方新闻传播思潮研究

Western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Thoughts Research

3

48

2

 

全球媒介研究

Global Media Research

3

48

2

 

动画创作与多媒体

Animation Creation and Multimedia

3

48

3

 

广播电视运营与管理

Broadcasting Operations and Management

2

32

2

 

广播电视叙事技巧

Narrative Techniques of Television

2

32

1

 

广播电视创意与策划

Creativity of Radio and Television

2

32

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

Broadcasting News Production

2

32

1

 

大众传播学

跨学科专业学生需补修不少于2门,不记学分。

 

广播电视概论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