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52010-10
2010-10-15

“跨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团队”正式启动

本新闻来自:SJC

图为启动仪式上,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郭明磊代表学校颁发入选团队证书。

(图中从左至右为:郭明磊、肖珺、司景新、杨嫚、刘学、李加莉

1013日下午,我院入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70后”学者学术团队第一批建设项目的“跨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团队”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郭明磊、平台建设处副处长刘金波出席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石义彬教授、副院长单波教授、入选的“70后”团队成员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团队负责人肖珺副教授主持。

 

郭明磊副院长:“70后”团队要成为科研的“特战队”,往后还有“80后”、“90后”

郭明磊副院长首先代表人文社科院介绍“70后”项目相关情况,并宣布“跨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团队”项目正式启动。他表示,“70后”学者将是武汉大学未来510年内的学术核心力量,此次团队建设计划乃我校保持文科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我校这一以团队建设为契机、促进青年学者健康成长的战略部署已引起了国家教育部和多个高校的高度关注。他不乏幽默地说,第一批入选的都是我校十分优秀的“70后”学者团队,他们应该像科研中的“特战队”,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冲锋陷阵”,打出有影响力的“拳头”,最终形成优势和品牌,往后还有“80后”、“90后”团队,这些青年学者要共同塑造武汉大学学术发展的未来。

针对“跨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团队”的发展,郭明磊副院长提出了四点要求:更关注团队的整体建设和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关注跨学科研究方法的创新;更关注学术前沿领域的培育;更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在交流中,郭副院长透露,鉴于目前“70后”团队建设经费有限的情况,学校正在考虑采取加大投入或延长资助周期的办法,目的就是全力支持团队发展。另外,他还反复强调,学校对团队建设采用了宽严相济的管理办法,保证团队的稳步发展,不搞急功近利。

 

石义彬院长:“70后”团队应发挥示范作用,学院会加大支持

图右为石义彬教授,图左为单波教授)

 

作为团队的主管学院领导,石义彬院长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学校对“70后”学者团队的战略部署,他指出:“70后”团队应该发挥学术示范作用,尽快使自己成为领域里的权威专家,在众多青年学者中脱颖而出。石院长还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跨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团队”的主管学院,愿意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加大对团队的支持,此外,学院还会鼓励和支持学院其他团队争取“70后”建设计划的第二批项目。

启动仪式上,单波教授作为主管科研的副院长,为团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学术前沿问题应该是团队研究的基础,同时,团队要学会在现实中寻找课题,营造学术团体氛围,形成有效的、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讨论空间和学术成果。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据团队负责人肖珺介绍,“跨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团队”成员共6人,分别来自3个不同的学院,涉及5个不同的学科体系,他们基于对跨文化传播共同的研究兴趣,自发组成了现有的团队,团队成员包括: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4人(肖珺、司景新、刘学、杨嫚)、外语学院教师1人(李加莉)、国际软件学院教师1人(翁子扬)。启动仪式上,团队成员向学校和学院承诺,争取建设一支活跃于国际、国内跨文化传播研究前沿领域,具有学术竞争力、影响力的学术团队,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丰硕的研究成果,回报校领导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