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62009-02
2009-02-26

“教父”眼中理想的新闻传播教育——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郑贞铭先生演讲侧记

本新闻来自:SJC

“小小的教室是大大的世界,大大的世界又是小小的教室”-----他如此比喻课堂;“老师是永远的学生,而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未来社会的主角”-----他如此形容师生;“老师的冷漠是学生心灵永远的痛,反之亦然”-----他如此概括师生关系;《热情老师,天才学生》同《无爱不成师》如出一辙-----他的著作描下每个学生的音容笑貌……

他就是被称为台湾新闻教育“教父”的郑贞铭先生。223日上午,因单波教授热情邀请,年逾七旬、精神矍铄的郑先生作客武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侃侃谈起他眼中理想的新闻传播教育,拉开了我院2009年春季学术报告会的序幕。

演讲从放映幻灯片开始,他亲手教出的一个个天才学生对老师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先生的风仪儒雅、勤奋敬业、爱生如子、提携后进都被学生铭记在心,他将学生引进新闻传播学的殿堂,更教会学生领略人生的真善美。

从大学的世界精神和国际性格切入到教育理念,从学生应扮演的角色与责任到理想的新闻传播教育内涵,两个多小时的谆谆教诲让人触摸到理想的温馨,并不由感佩其人格与师德之高尚,教学之严谨,爱心之殷切。

当天下午及次日,郑贞铭先生还为珞珈学子们奉献了他的另三场演讲:《现代化国家与现代化国民》、《两位大师:威廉姆斯与施拉姆》和《历史中寻找智慧——新闻史的价值》。

 

 

附:郑贞铭先生,字正鸣,福建闽侯人,在我国台湾被誉为“传播学大师”,撰有《新闻学与大众传播学》、《中外新闻传播教育》、《百年报人》等十余种著作, 还担任过英文《中国邮报》副社长、《香港时报》董事长等职。时评认为他沟通上下两代, 牵线海峡两岸, 兼具教育家的爱心与风范,报人的求索与正直,文学家的浪漫情怀, 因其卓越贡献在美国纽约获颁“新闻教育终身成就金牌奖”,故有“华人世界新闻教育家”之美誉。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