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032008-11
2008-11-03

超越跨文化交流的鸿沟--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文化月开幕式暨弘毅讲堂159期

本新闻来自:SJC

10287点,“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文化月开幕式暨弘毅讲堂159期”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开幕式邀请了旅美华裔知名记者李大玖女士做了题为“超越跨文化传播鸿沟”的讲座。武汉大学校团委文云冬副书记,新闻与传播学院卢昌宁副书记和石义彬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石义彬教授致开幕词,感谢在座各位领导的出席和同学们的参与,强调了“学术文化月”的重要性,肯定了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希望这一活动能更好地发展下去,给同学们提供更大的帮助。

之后,作为开幕式环节之一的“超越跨文化交流鸿沟”的讲座便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开始。主讲人李大玖女士是旅美华裔知名记者,前美国《侨报》副总编。历任社区记者、首席记者、编辑主任、副总编等职务,多次在采访第一线报道重大国际新闻--"911"事件、"世界经济论坛""纽约大停电"、美国总统大选、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高层领导人访美,专访中美高级领导人李鹏、唐家璇、李肇星、基辛格等人,多篇深度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全球各大媒体所转载。其代表作《纽约华人社会写真》被新闻界评论为“第一本由记者撰写的美国华人社会真实状况的调查报告专辑,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中美两国文化冲突下的美国华裔新移民生活状况”。

李大玖教授由一个真实的案例谈起,逐步剖析,引出“文化冲突”这一主题,继而阐释了学界关于“文化”和“跨文化交流”的定义。整场讲座围绕“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跨文化交流的障碍”、“改善跨文化交流的技巧”展开,视角独特,观点清晰,尤其是李教授在美国亲身经历的跨文化交流案例令人影响深刻,同学们被深深吸引,听得极为入神,整个大厅鸦雀无声,不少同学还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关心的一些学术问题,现场互动达半小时之久,气氛十分热烈。

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二届学术文化月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带来了积极的学术态度,并期待新闻与传播学院即将开始的学术文化月活动会更精彩。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