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2007-11
2007-11-19

李中秋“泛动画时代的动画产业”讲座

本新闻来自:SJC

 “10个记者冒死也做不来的事儿”
                                                                            ——记李中秋“泛动画时代的动画产业”讲座

 


“选择一行事业要成功,尽量不要在一条线上,要选择交叉行业。别斯兰人质事件,那惊天的50小时是不可能再回放的,如果你在传媒工作,又懂动画,就可以在新闻中用动画形式对当时事件进行再现,而这是10个记者冒死也做不来的事儿。” 11月16日,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迪生通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李中秋在我院进行了题为的讲座,开启了我院“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之“数字媒体校园行”的系列讲座。
李中秋介绍,在全球市场上,中国动画产量近次于日本,然而在产值上却为零;相反地,美国动画产量低于中国,却几乎占了世界动画总产值的一半。目前,迪斯尼与皮克斯合作,制作三维动画大片。美国为何做动画大片?因为它在电视动画成本、产量方面已经比不过日本,而转做三维大片,可以提高竞争门槛,且有全世界观众为它买单。而中国目前还不行,虽然技术没有差距,然而最重要的市场尚不成熟。
如何才能实现动画片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统一,这个问题争议已久。李中秋解释,动画片又可以细分为美术片和故事片,各有特点和价值观。今天很多人喜欢《大闹天宫》,是因为共同的怀旧情节,如果《大脑天宫》在今天才上映,观众肯定会有很多不满。以前我国是动画事业,由政府拨款,制作方只追求艺术价值而不考虑市场,如今动画进入产业时代,再依据以前的高成本制作方式,将很难生存,动画片制作必须首先考虑市场。
李中秋还介绍说,1989年将“三维动画”一词翻译进入中国,并为中国引进第一套三维动画工作站和三维动画软件,开始动画技术开发和推广工作。在迪生公司的技术支持和推动下,从大型国产动画片《西游记》等影片开始,完成了我国国产动画从手工上色到电脑制作的革命,并于2003年组织研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运动捕捉系统及在中国推动无纸动画技术,并提出“泛动画”理论,从理论上把动画从动画片扩展到CG和动画应用,拓展行业发展和动画教育就业的思路。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