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52022-04
2022-04-15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曾祥惠:新闻阅评的历史、原则、规律与创新

本新闻来自:SJC

4月14日下午15:30,中央宣传部新闻阅评学科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组长曾祥惠做客新一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线上讲授“新闻阅评的历史、原则、规律与创新”。我院强月新院长、王敏副教授以及4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曾祥惠老师讲授新闻评阅的原则

讲座正式开始前,强月新院长对主讲专家曾祥惠作了简要介绍,引入讲座主题——新闻评阅,并进一步指出,新闻阅评工作为引导舆论的有力抓手,是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培养新闻人才的重要引擎。

讲座开始后,曾祥惠老师从新闻阅评制度的普及与中国新闻阅评事业的发展着手,引出讲授的主体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什么是新闻阅评?

从十二个小切口入手,曾老师对新闻评阅工作进行了多维度的专业解读。他指出,新闻评阅是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闻管理工作的一项制度安排,是具有权威性指导性的柔性新闻管理制度,并强调新闻评阅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灵魂。曾老师从十二个思考维度解释了新闻阅评的定义、参与主体、覆盖面、特性、发展方向和学科范畴等,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了“新闻评阅到底是什么”。

二、新闻评阅有什么理论基础?

曾老师提出,中国的新闻评阅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实践与理论,继承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与科学内核的特色新闻阅评体系。并从七个阶段进一步阐释:从开创者马克思、恩格斯到重视新闻评议的列宁,从鼓励批评的毛泽东到高度重视舆论工作的习近平,中国的新闻评阅一脉相承。本部分的最后,他寄语参会师生:要做好新闻评阅工作,就必须不断地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新闻评阅有哪些原则?

本部分,曾老师先后提出新闻评阅工作的导向、监督、平衡、谨慎、公正五大原则。他指出,坚持导向为首要原则,是新闻评阅工作的生命线与质量标准线;监督原则要求新闻评阅注重科学性与建设性;平衡原则要求处理好各方关系、体现公平公正;谨慎原则要求把控好舆论导向和具体评价的关系,把握好舆论引导和评价的力度,并突出强调“不能把发展中的状态当成终极状态,这一点尤为重要”;公平原则指新闻评阅建立在反映客观社会事实的基础之上,应给予各方相同待遇,秉持公正,辩证分析。

四、新闻评阅的方法

谈及如何开展新闻评阅工作,曾老师首先强调选题的重要性,指出其与采写报道选题的异同。接着,他提出新闻评阅工作的关键是找问题,并从政治倾向、舆论导向、传播效果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曾老师还指出,开展新闻评阅工作时,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不同层面发力,兼顾规律性和创新性,还要遵循具体的内容和写作要求。

五、新闻阅评从哪里来?

基于新闻阅评的学理依据,曾老师肯定其深厚的思想文化基础,并强调新闻阅评作为一门学科有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外延。他认为,新闻阅评汲取了中国古代哲学的批评思想,在近现代报刊运动中演变,并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发展至今。
最后,曾祥惠老师特别提到,新闻院的同学们肩负做大、做强新闻事业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大家承担起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树立远大的报国理想。

王敏老师总结称,曾祥惠老师的讲座从五个维度全面、系统地讲述了新闻阅评的定义、理论基础、原则、方法,以及“从何而来”的哲学命题,并从实践上讲清楚了新闻阅评为何评、评什么、怎么评。这些内容为武汉大学新闻阅评工作常做常新提供了方法论、思想武器和分析框架。讲座干货满满,思想立意高远,充分体现导向和规律相结合、整体和局部相结合、原则与细节相结合、批评与建设相结合,这些理论和原则具有思想性、实用性,也具有前瞻性。

图文:李果果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