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022021-07
2021-07-02

武汉大学专题传达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新闻来自:SJC

为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6月29日上午,武汉大学党委在新闻与传播学院229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以及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国际交流部、国际法治研究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本科生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会议。

在会议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视频,围绕国际传播工作从不同角度阐述观点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强月新领学此次讲话精神。他详细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从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指导意义三个方面解读国际传播建设的必要性,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提炼为功能观、体系观和规律观。他强调,此次讲话精神对于领导干部、新闻媒体及其从业人员、高校学科建设有着重大指导意义。

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肖永平教授分享了四点学习体会。第一,转变传播理念,破除单向的正面报道,回应客观现实的问题和来自西方世界的质疑。第二,引导高校师生在对外民间交往中树立良好形象、建立互惠关系。第三,便利高校申报与筹备国际会议,发挥学术传播的交流作用。第四,利用海外自媒体发声,拓展立体化的传播渠道,消解刻板、单一的中国形象。

新闻与传播学院单波教授的书面发言中介绍了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特色,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提出个人思考。他强调,应当以数字沟通时代的跨文化传播理论与方法创新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国际传播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水平,发挥“比较+跨文化”的综合优势,克服“重技术与技巧,轻问题与意义”的问题,加强跨文化传播学、比较新闻学、国际传播等相关课程,聚焦海外涉华舆情、跨文化传播能力建设等议题。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编译中心主任熊伟教授从认知、态度和行为三个层次介绍个人学习心得。他认为,在认知上,应对国际传播能力形成清晰认知,厘清它与全球传播能力、跨文化传播能力等的概念相同与差异之处;在态度上,要阐释好对待传播能力的态度问题;在行为上,要整合多方的资源,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服务。

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结合对外交流工作,就加强我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见解。他认为,第一,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全方位的国际传播工作平台;第二,依托专业院系,培养复合型人才;第三,激发区域研究活力,提升国际传播效率;第四,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打造海外传播平台;第五,重视国际学生的思想引领,培育传播中国的国际力量。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结合对外交流工作,就加强我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见解。他认为,第一,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全方位的国际传播工作平台;第二,依托专业院系,培养复合型人才;第三,激发区域研究活力,提升国际传播效率;第四,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打造海外传播平台;第五,重视国际学生的思想引领,培育传播中国的国际力量。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围绕国际传播的难点与靶点提出看法。他认为,国际传播的现实问题是有理论说不出、传不开,需要从“讲什么、对谁讲、如何讲”三方面入手,要以好故事为选题,拿出高品质成果,形成“易懂、可爱、有趣”三种国际传播特色,助力话语体系、科研平台、常态化机制的构建。

武汉大学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吴江龙介绍了中国高校开展国际传播的近况。他强调,在2020年中国内地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的综合指数中,武汉大学排名第11位。同时,武汉大学在开展国际传播方面,不断扩展与发掘信息发布的渠道,加强与如法新社等国际媒体的合作。

在会议上,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结合国际法的专业知识,强调国际新闻报道应该遵循真实可信的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围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议题,认为应该在国家利益与战略博弈的视角下理解全球媒介格局,中国学者应该提炼中国实践、提升理论研究能力以重构话语体系。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指出国家传播中的互联网思维与平台建构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沈壮海认为,今天的会议讨论与聚焦内容非常充实。应从学校与国家两个层面思考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可能路径,既要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落实方案。一是要思考武汉大学的国际传播工作如何做好,二是要谋划如何为国家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贡献。

党委书记韩进总结指出,政治学习除了紧扣中央精神,更要注重贯彻到教学科研中。加强国际传播的教学科研相关工作,关键是落实到学科建设、平台搭建、队伍增强,教学改进等实际工作之中,从生活实际中精选教学案例,为学子传道授业、答疑解惑、正本清源。其次要明晰国际传播的概念,建立教师队伍共同认可的实践标准,积极发挥高校职责,传播良好导向的社会价值观。同时,努力支持学科平台建设,打造领军型人才。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