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22020-11
2020-11-2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学术年会在武汉大学举办

本新闻来自:SJC

2020年11月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学术年会在武汉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来自多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面临的新环境、新机遇、新生态。

11月20日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总结和部署相关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高教学会有关文件精神,通报新任理事人选、审议新申请入会理事单位、讨论通过新增常务理事单位,并就学会未来工作计划征求意见和建议。

11月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召开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王斌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在会上致辞,对大家多年来给予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爆发,为新闻传播学研究带来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希望各位专家在珞珈山上、东湖水畔尽情放飞自己的思想,共同推动新闻传播学术研究、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各方面的改革创新,携手创造中国新闻教育事业更美好的未来。 
 
武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致辞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在会上致辞,他代表承办方向光临本次会议各位理事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称“在英雄的城市召开讨论后疫情时代新闻传播教育的会议,使学界精英相聚在一起互相切磋,贡献思想,贡献智慧,为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创新提供支撑,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在会上致辞

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勇教授在会上作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委员会目前的发展规模、已经达成的共识、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工作设想。他重点阐释了新闻传播学科主体性再造和学科地位提升的问题,并希望学会成员能够共同努力,在新时代里为中国的新闻教育事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勇教授作年度工作报告

学会秘书长王斌教授在会上通报了学会本年度开展学术活动的情况、学会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的人员变更与新增情况,邀请学会特邀常务理事上海大学吴信训教授发表感言,并对下一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
 
学会秘书长王斌教授通报学会工作

随后,学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公布了专家推选的“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名单。作为学会开展的一项服务教学一线的品牌活动,本次年会邀请各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单位作经验分享,来自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教师先后介绍了课程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实验改革等多个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开展情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建云教授点评指出,各获奖项目围绕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和实践教学项目创新,为新闻传播专业教育提供了新思路。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评议时认为,本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构了新的课程观、人才观和实践观,体现出“开放”“共享”“创新”已经成为学科发展新的关键词,从中可以看到本学科波澜壮阔的改革面貌。
 

当天下午,大会进行了“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科变革”、“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传播教学理念与模式”等三大分论坛学术交流,各分论坛均分设上、下两个半场,围绕“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实践创新”“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时代特征”“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新理念”“疫情语境中的健康传播”“新闻传播学课程思政”“新闻传播学教学模式”等六大主题展开。

来自全国各地多所新闻传播院校的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经过深入交流探讨,形成了许多具有开创性、建设性的共识与成果。至此,本次学术年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讯员:许琳惠
编辑:郑中原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