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98年5月4日,北京大学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由此,中国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国内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 “985工程”。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是以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学科前沿,加大学科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学科交叉,大力提高建设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瓶颈问题的能力而开始进行的国家级教育建设工程。

目前,我院已完成“985工程”二期——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创新基地的建设,并正在开展“986工程”三期——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建设创新基地的建设。

本栏目主要介绍我院“985工程”建设的情况,包括项目概况、建设目标、研究方向及内容、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研究团队及人才培养能力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