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162021-06
2021-06-16

我认识的胡武老师 | 温柔而坚定

本新闻来自:SJC

第一次见到胡武老师是在我的课堂,胡老师来听课。入职十年第一次遇到督导听课,我有点手足无措,想观察一下督导老师,又不敢直视,仿佛是做错事的孩子一样。胡老师仿佛发现了我的窘迫,朝我微微笑笑,点点头,鼓励我。我带着忐忑的心情,硬着头皮,开始上课。下课后胡老师和我细心地聊起上课的情况。胡老师看出了我的紧张,开场就说你的课讲得跟好,声音洪亮、普通话说得好、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好。鼓励的话语和温柔的微笑,让我一直记着,每到遇到困难,想要退缩,没有信心的时候,否会想起胡老师的鼓励。

温柔、温暖、微笑是胡老师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后来得知,原来这位精神矍铄的老先生就是新闻系老师们常常提起的已经退休的胡武老师,更是觉得亲切。

得知我在实验室工作,胡老师特别关心实验课程的设置和上课情况,后面也多次听课,也经常来实验室看实验教学的具体情况,和胡老师交流愈加频繁了。

2020年学院青年教师竞赛后,胡老师特别找到我,给我看他写的建言《须精益求精  盼更上层楼》,胡老师说这是他对全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感悟与建言,同时也是对我的期待和要求。

获二等奖的赫爽老师一打开讲台上方屏幕:左半边是一朵鲜花,一盏桔红色灯柱,那柔和般的光芒映照着明亮的主题字《灯光基础》,刹时,让台下学生知道她要讲的中心内容。开讲,起句入题:“今天这节课是讲光在新闻节目制作中的功能”。紧接着,推出正文字幕:“光的位置、光的方向、光的特点、光的效果、光的用途”,并随着讲解的深入,一一配以图片与手势。二十分钟演讲主题突出、内容集中、“理”“图”并茂、深入浅出。

这是胡老师文章中对我的课堂的评价,话语一如以往的温柔,但是温柔中透着坚定,让我瞬间觉得很惭愧,觉得自己的确没有做到精益求精。回头看胡老师分享给我的十三篇感悟与建言,更是深刻的感受到了老人对于新闻学院的感情以及对学院进一步发展,教学进一步提升的深切期盼。胡老师对我的实验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胡老师说,实验课不仅要解决动手操作的问题,同时也一样要解决,新闻作品为什么做?为谁做?怎么做的问题;经过交流的确觉得之前的课程浅了,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温柔的话语,却传达了坚定的信念,在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上都给了我难得的启发和指导。

多次交流之后,渐渐地和胡老师熟悉了,听他说起小外孙调皮,听他说起七十岁高领学习拉丁舞,听他说起自己的从业经历,每每感到胡老师这个八零后比我这个八零后更加有活力、有冲劲。

得知我在疫情期间生了小二宝之后,一直说要我周末带孩子们来找他玩,要我给他拿几张宝贝的照片。我无比感动于老师对我的关怀与关爱。我一直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遇到了很多好老师,给我很多偏爱,很多帮助和关爱的老师。在几近不惑之年又一次遇到了这样一位温柔的关怀后辈又坚定地鼓励我前行的老师,是我的幸运。

但是幸福总是会被打扰,一天中午得知胡老师家里的噩耗,五十一岁的儿子去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我第一反应是要给胡老师打电话,但是电话没有拨出,我不敢面对这个老人,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劝慰。后来见到胡老师,我不知所措,难过的不能开口,胡老师说:“过去了,就是难过啊,这么好的儿子,再也不能和他面对面的聊天了。”我的眼泪瞬间充满眼眶,但是不敢落下,怕让老人又一次伤心。胡老师给我看儿子的照片,聊起儿子当年贪玩的趣事,仿佛只是回忆当年,儿子还在上班,一切都没有变化,这份宁静和谐,我不敢打扰,也从心里往外佩服这个豁达、坚强的老爷爷。

温柔而坚定的老师、豁达而坚强的老人,让人心疼,更让人敬佩。

(赫爽 武汉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