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102018-04
2018-04-10

第三届新新传媒季︱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火热来袭

本公告来自:SJC

 “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自2001年举办以来,从院赛到校赛,再到华中地区赛、全国赛,一直秉承以专业视角、新闻态度和准新闻人的主张,强调新闻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触觉。它以权威的考核标准和创新的表现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显著成绩,在全国大学生乃至社会人士中享有盛誉。

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力求为广大新闻学子提供专业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已成为武汉大学学科专业竞赛及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

自2016年举办武汉大学第一届新新传媒季以来,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大学生评论大赛、“新新·传说”主题沙龙、“新新·足迹”媒体素质拓展营、“新新·点灯”毕业分享会等具有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板块成为新新传媒季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武汉大学第三届新新传媒季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首届汉字梦文化传播创意大赛。

十七年来,从“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中走出了众多知名主持人和记者,如第七届新闻先生、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徐卓阳,第七届新闻小姐、现深圳卫视主持人张星月,第十届新闻小姐、现中国能源报记者姚金楠,第十三届新闻小姐、现湖南卫视主持人李莎旻子,第十四届新闻小姐、现湖北卫视主持人、记者文玉洁等,他们已都在各自岗位中崭露头角。

 

【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历届赛事

届次/年份

新闻先生

新闻小姐

2001年/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一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蒋乐进

(现供职于南方都市报)

谭  静

(现供职于四川电视台)

2002年/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二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2003年/武汉大学第三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田宗琦

(曾任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2004年/武汉大学第四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姜  锵

(现供职于国务院办公厅)

侯  蕾

(现教育培训创业)

2005年/华中地区第五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陈  阳

(现广东体育频道主持人)

樊  素

(现凤凰uradio广播主持人)

2006年/华中地区第六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决赛与第七届合并举办

2007年/华中地区第七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徐卓阳

(现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

张星月

(现深圳卫视主持人)

2008年/华中地区第八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杨子江

(现供职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肖  曼

2009年/华中地区第九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刘  峰

郭  珺

(知名主播、曾任浙江卫视主持人)

2010年/华中地区第十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王运达

姚金楠

(现中国能源报记者)

2011年/华中地区第十一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靳  磊

(现太原师范学院专业教师)

高一戈

(现武汉晴川学院专业教师)

2012年/华中地区第十二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胡达闻

(现供职于 经济日报)

孔钰钦

(现供职于 长江证券)

2013年/华中地区第十三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赵  佳

(现供职于 华润置地)

李莎旻子

(现湖南卫视主持人)

2014年/第十四届新闻小姐大赛(全国邀请赛)

文玉洁

(现湖北卫视主持人、记者)

2015年/第十五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全国邀请赛)

李  奥

(现供职于 腾讯互娱)

张盛楠

(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6年/第十六届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全国邀请赛)

张  宁

(现已签约郑州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

陈  艺

(现华中科技大学在读本科生)

2017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刘  琦

(现中国传媒大学在读本科生)

丁雨萌

(现武汉大学在读本科生)

2018年/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下一个是你?虚位以待

 

随着各类社交媒体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拥有了信息的接受者和传播者的“双重”身份,既可享受从互联网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便捷,也可在各个开放的平台实现自我表达。当我们热情拥抱“互联网+”,惊叹于每一朵怒放的技术之花时,更须谨记身处新时代,所赋予每一个大学生的重要使命——做一名负责任的新闻参与者和传播者。

    本届赛事以“青年说·新声音︱做负责任的新闻参与者和传播者”为主题,旨在鼓励更多大学生关注时政热点、社会民生、财经经济等新闻,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新闻专业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大学生新闻专业素养,彰显有思想、负责任的新闻态度,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届赛事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不限专业、不限高校、不限地域。将邀请学界知名教授、业界资深专家担任中期培训及半决赛、决赛评委。活动分为报名启动、初赛、复赛、半决赛暨华中地区决赛、全国总决赛五个阶段。

 

【活动主题】

青年说·新声音︱做负责任的新闻参与者和传播者”

【活动时间】

2018年4月至6月

【举办单位】

主办:湖北省新闻与传播教育学会、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承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

【大赛特色】

权威高度:学界与业界联合主办,国内权威专家组成评委会

地域广度:全国高校联动,各高校准新闻人同台竞技

媒体力度: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袂发力,共同传播比赛信息

全程互动:开通网络投票、直播展示,全员积极参与

【赛程设置】

(一)报名启动阶段

时间:4月16日之前

1、通过组委会公布的官方线上报名途径——微信公众号“新传你和我”推文下方的“阅读原文”进入在线报名链接,填写报名表。

2、高校组织集体报名,高校与大赛组委会联系,由组委会安排各地区初赛。

3、组委会将第一时间反馈报名结果,并就近给选手安排全国各地区初赛赛点。

(二)初赛阶段

时间:4月16日——30日

1、比赛环节:自我介绍;即兴评述

2、比赛细则:

第一环节:自我介绍。形式不限,独特新颖。占20%

第二环节:即兴评述。只要你关注新闻,只要你看新闻,都可以报名参加。选手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六大新闻热点类(时政类、财经类、民生类、文体类、军事类、科技类)题目中随机抽取一道题,进行3分钟以内的即兴评述。占80%

(三)复赛阶段

时间:5月1日——10日

1、比赛环节:提交视频作品

2、根据初赛成绩,划定一定比例选手进入复赛。进入复赛选手以“参与,责任,传播”为主题,创作并提交一份视频作品。

3、作品形式:要求作品原创,参赛选手出镜,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富有创意,贴合主题,作品发送至组委会官方邮箱xxdsqgyqs@163.com。

邮件标题请标注:【新新大赛】学校+姓名+作品标题,须注明作者姓名、院校、地址及联系方式。

4、由专家评委组对作品进行集中评审,复赛作品成绩占70%,选手初赛成绩占30%,根据最终得分划定一定比例的选手进入半决赛暨华中地区决赛。

(附:复赛作品评分细则)

(1)视频内容(占40分)

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

材料客观真实,具有一定代表性,关注社会热点,体现时代精神;

(2)语言表达(40分)

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

作品表达准确、流畅、自然;

(3)形象风度(20分)

参赛者精神饱满,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富有一定艺术感染力。

(四)半决赛暨华中地区决赛阶段

时间及地点:5月中旬

1、比赛环节:闪亮登场;新闻发言人;新闻会客厅

2、比赛细则:

第一环节:闪亮登场。选手进行自由分组,每组进行风采展示,形式不限,以独特新颖的方式介绍本组选手,展示选手不一样的风采,占20%。

第二环节:新闻发言人。选手随机抽取新闻发言内容模拟新闻发言人召开发布会,评委在发布会后可以进行提问,选手需要针对问题作出回应。本环节旨在考验选手对于新闻事件和时事的理解以及临场反应能力。本环节占30%。

第三环节:新闻会客厅。选手进行随机分组,每四人一组,抽取一个场景及话题,小组成员围绕话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每组限时6分钟。评委根据选手表现进行打分,占50%。

(五)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时间:5月下旬

地点:武汉大学梅园小操场

1、比赛环节:新新直播秀:新新面孔;新闻连连看;新闻零距离;

2、比赛细则:

第一环节:新新直播秀。该环节在总决赛之前完成,参加总决赛的选手根据大赛主题在本次大赛指定直播平台上完成视频直播。该环节得分由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两部分组成,其中线上投票占40%,专家评审占60%。该环节占比20%。

第二环节:新新面孔。选手们分三人一组进行组合才艺展示,然后三人间进行相互介绍,要求形式活泼新颖,富有现场感。该环节占比20%。

第三环节:新闻连连看。选手根据抽取的新闻图片进行事件的阐述及观点表达。每组图片有3张组成,每隔20秒会显示一副图片,选手在阐述每张图片时还需要将三张图片进行串联,使其成为完整的新闻播报。该环节占比20%。

第四环节:新闻零距离。两个选手抽签分为一组,分别是担任场内、场外主持人。抽取一个新闻事件,进行新闻连线,之后两人互换角色。该环节占比40%。

 

【奖项设置】

根据总决赛四个环节的得分,评选出各奖项得主。

一等奖:新闻先生、新闻小姐   2名  奖金5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3名   奖金2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5名   奖金1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   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同时,设四个单项奖:最具人气奖(第一环节最高得分)、最佳才艺奖(第二环节最高分)、最具口才奖(第三环节最高分)、最具智慧奖(第四环节最高分),颁发荣誉证书。

另设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对于指导选手、组织得力、学生积极参与的老师和院校颁发荣誉证书。

 

【联系方式】

1、省内赛点联系人

许庆之(同学)   电话:13673747133

施鸿彬(同学)   电话:13164623955

叶芃(同学)     电话:18203636037

 

2、省外赛区联系人

黄豆豆(同学)   电话:15927311983

何粒永(同学)   电话:18696149713

蒋晓婧(同学)   电话:15927306879

组委会办公室     电话:027-68752685

组委会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104办公室

 

3、网络联系方式

   官方网站 http://journal.wh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号:xc_xinwenbu  (新传你和我)

   新浪官方微博:新闻先生新闻小姐

   组委会邮箱:xxcmjxxds@163.com

 

  

 

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组委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