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082014-04
2014-04-08

强月新教授做“走转改”主题报告——学院研究生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读书会拉开序幕

本新闻来自:SJC·研究生工作部

2014年4月4日上午9点40分,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术报告厅内,强月新教授的《理论阐释、实践拓展与机制保障----推进“走转改”常态化的三个向度》主题报告会为我院研究生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系列读书会打响了头炮。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读书会是我院2013级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的读书活动,旨在加强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学习,增强学院内部不同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并进一步密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同专业学习、专业实践之间的联系。

本次强月新教授所做的《理论阐释、实践拓展与机制保障--推进“走转改”常态化的三个向度》主题报告会由我院2013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党支部主办,并邀请到了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琦老师、研究生工作部主任秘书王丹老师、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的周可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肖劲草莅临现场。

在本次活动的筹备阶段,全员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就先自行学习了强月新教授的《走转改的思考》、《践行走转改,收获新生活,新闻奖消息和系列报道获奖作品评析》等文章,对强教授的报告主题有了一定的认识,为更深入的理解本场报告主题和结合自身的学习实践打下基础。

报告会中,强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辅以不同的案例,将“走转改”活动的内涵解释出来,告诉同学们,“走转改”就是在新闻实践中新闻规律的回归,传播者主体地位的回归和公众主体地位的回归;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新媒体不断冲击传统媒体的今天,传统媒体要用信息的深度对抗新媒体的广度,用深度、生动、接地气的报道打动受众;将“走转改”和日常报道相结合,推动“走转改”在媒体实践中的常态化。

最后,在本场报告会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13级新闻与传播专硕班的欧阳琦同学就问起了强教授自身的“走转改”经历。强月新教授毫不吝啬的分享了他90年代初期在香港《大公报》开设专栏,用半年的时间,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探访少数民族在改革开放后生活的方方面面发生了变化的经历。还有一位来自湖北大学的朱良成同学,在网上看到学院官方微博本次报告会的消息后,慕名而来,他从传播学“议程设置”理论出发向强教授请教了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的问题。

临近中午,在同学们热情而充满感激的掌声中,本次报告会落下了帷幕。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13级专业硕士党支部 汤晓月)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