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

(专业代码:050301授 文学博士 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和国际学术视野,并富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能从事新闻传播学教学与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以及新闻、宣传等部门的高级专业工作者。具体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和高度的事业心与责任感,能竭诚为国家、民族、人民服务。

2.具有坚实宽厚的新闻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本专业研究的已有成果和最新进展,熟悉中外新闻传播业的历史与现状;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创造性研究的能力及新闻传播工作的能力;能承担国家或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及国内外学术交流任务;能独立担任本专业基础课和一门专业课的主讲。

3.掌握一门或一门以上外语,能熟练阅读、查阅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身体健康,并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新闻传播理论

探讨新闻传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发展规律,以及新闻传播与社会结构、社会变迁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对新闻传播现实问题的敏感度,提高其理论创新能力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2.比较新闻学

针对各个国家、地区、群体、机构的新闻业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展开研究,探讨全球

新闻业的内在矛盾和竞争关系,寻找新闻传播规律和中西新闻业的对话策略,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新闻业的自主创新路径;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思辨意识与能力。

3.新闻传播发展史

从整体史观角度探讨新闻传播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内在规律,并注重对史实进行还原

和论证,对重要的历史现象进行理解和解释,以培养学生掌握历史分析方法,提升其历史意识和问题意识。

4.新闻传播实务

探讨全球化、信息化、数字化背景下新闻传播实务运作的新机制、新技术、新模式及其行为主体的新的行为方式,并结合中国的现实国情探讨中国新闻生产与传播发展的新走向;注重培养学生解决新闻传播实务问题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博士生基本培养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一)课程设置

参见《新闻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外国留学博士生课程总学分与国内博士生一致,其公共必修课程为:中国文化概论2学分,汉语综合2学分。港澳台博士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可免修,所缺学分通过选修其他课程填补。

(二)学分要求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1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4学分,其它学位课不少于4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

  • 其他必修环节及要求

其他必修环节

具体要求

学科综合考试

学科综合考试一般在第四学期初,学生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查通过后进行。考试内容一般要涵盖本专业二至三个研究方向(或分支学科)。考试目的是检验博士生知识面是否广博与精专。

学术交流

博士生应定期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职业道德及法规讲座”、“学术道德规范讲座”和其它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同时,每学期应向所在学术方向的老师、同学作学术报告不少于二次。此外,学习期间还应具有至少一次在高水平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发言的经历。

经典文献阅读

博士生学习期间应精读中外新闻学和传播学经典著作不少于50部,其中国外经典著作原著不少于30部,还应撰写有关读书笔记不少于30篇。

实习实践

博士生的实习实践由导师按需安排,可参与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批改作业等,或参与导师的课题调研,或利用节假日参与新闻传播实践。

学位资格论文申请

士生究盾和竞争关系,寻找新闻传播规律和中西新闻业得 在读期间,须在C刊核心版上发表2篇本专业学术论文,或在权威期刊上发表1篇本专业学术论文,或在SSCI期刊上发表1篇本专业学术论文,资格论文的署名必须以武汉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六、学位论文

本专业博士论文开题报告在第四学期末完成。论文的其他工作参照《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和武汉大学博士学位答辩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新闻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备注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6

1

公共必修

博士第一外国语

 

2

36

1

公共必修

英语自行开课,其他语种由外语学院开设

中外经典新闻著作导读

Classic Journalism Works Reading

1

18

1

 

新闻传播前沿

Advances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1

18

1

 

当代新闻传播理论专题

Contemporary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Theory

2

36

2

新闻传播理论方向

国际传播思潮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Theory Research

2

36

2

比较新闻学方向

新闻传播发展研究

News Communication Development

2

36

2

新闻传播发展史

当代新闻传播实务

Contemporary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Practices

2

36

2

新闻传播实务

 

 

媒介道德与伦理

Media Ethics

2

36

3

 

媒介政策与法规

Media Policy and Regulation

2

36

2

 

媒介文化

Media Culture

2

36

3

 

媒介发展

Media Development

2

36

3

 

媒介素养

Media Literacy

2

36

3

 

媒介技术

Media Technology

2

36

3

 

危机传播

Crisis Communication

2

36

3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

18

 

公共选修

补修课

新闻传播研究方法

Methodology on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36

1

同等学力及 硕士期间未修者必修。同等学力博士生补修不计学分。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