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告与媒介经济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503Z1文学博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和国际学术视野,并富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能从事新闻传播学教学与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以及宣传、媒介等部门的高级专业工作者。具体要求如下: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和高度的事业心与责任感,能竭诚为国家、民族、人民服务。

2.具有坚实宽厚的新闻传播学、经济学、营销学、管理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本专业研究的已有成果和最新进展,熟悉中外广告业和传媒业的历史与现状;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创造性研究的能力及广告或媒介实务工作的能力;对本专业的某一领域有深入扎实的研究和独到深刻的见解,写出具有较高学术水准的论著,能承担国家或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及国内学术交流任务;能独立担任本专业基础课和一门专业课的主讲。

3.掌握一门或一门以上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查阅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1.广告与媒介经济

探讨广告与媒介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广告传播与媒介经济理论形成发展的历史与逻辑、演进与走向,以及广告传播与媒介经济理论发展的“中国案例”。

2.广告与媒介产业发展

探讨广告与媒介市场、媒介产业发展的规律,研究中国经济、广告产业与媒介产业的互动发展,揭示中国市场经济背景下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的内在机制与特点,中国媒介产业运行与发展的内在机制,努力探寻媒介产业和广告产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关联机制,为国家媒介产业和广告产业发展政策的制订,提供理论与实证的依据。

3.广告与媒介经营管理

探讨广告与媒介经营管理运作的规律、方法以及发展战略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广告经营运作与媒介经济管理的理论检视与创新建构,中国广告经营运作与媒介经济管理的现实状况透视与发展策略研究,在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的双向互动中,为广告经营运作与媒介经济管理提供典型的案例研究。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博士生基本培养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一)课程设置

参见《广告与媒介经济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外国留学博士生课程总学分与国内博士生一致,其公共必修课程为:中国文化概论2学分,汉语综合2学分。港澳台博士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可免修,所缺学分通过选修其他课程填补。

(二)学分要求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1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4学分,其它学位课不少于4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

 

五、其他必修环节及要求

 

其他必修环节 具体要求
学科综合考试 学科综合考试一般在第四学期初,由学生提出申请,经学院成绩审查通过后进行。考试内容一般要涵盖本专业二至三个研究方向(或分支学科)。考试目的是检验博士生知识面是否广博与精专。
学术交流 博士生应定期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职业道德及法规讲座”、“学术道德规范讲座”和其它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且每个学期需参加2-3次以广告与媒介经济为主题的前沿讲座。同时,还应具有至少一次在高水平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发言的经历。
经典文献阅读 需阅读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文化学等相关领域经典著作。
实习实践 博士研究生的实习实践由导师按需安排,参与本科生、研究生的案例教学,批阅作业,利用假期时间参与新闻传播实践及媒体、广告公司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调研。
学位资格论文申请 在读期间,须在C刊及C刊扩展版上发表不少于2篇本专业学术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为C刊),或在SSCI或学校奖励期刊发表1篇专业学术论文,资格论文的署名必须以武汉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六、学位论文

本专业博士论文开题报告最迟应第四学期末完成。此外,论文的其他工作参照《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和武汉大学博士学位答辩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广告与媒介经济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备注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6 1 公共必修
博士第一外国语   2 36 1 公共必修

 

英语自行开课,其他语种由外语学院开设

广告与媒介经济研究前沿 Advances Research of Advertisement and Media Economy 2 36 1  
广告与媒介经济理论 Advertisement and Media Economy Theory 2 36 1 广告与媒介经济理论方向
广告产业与媒介产业 Advertising Industry and Media Industry 2 36 2 广告与媒介产业发展方向
广告与媒介经营管理 Advertisement and Media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2 36 2 广告与媒介经营管理方向
选修课 新闻传播前沿 Advances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1 18 1  
媒介政策与法规 Media Policy and Regulation 2 36 2  
管理学   2 36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 18   公共选修
补修课 新闻传播研究方法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Methodology   36 1 同等学力及 硕士期间未修者
经济学     36 1 同等学力及 硕士期间未修者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