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2013-11
2013-11-19

加拿大女王大学约翰•贝瑞教授解析多元社会中的跨文化关系

本新闻来自:SJC

2013年11月14日上午,加拿大女王大学教授约翰·贝瑞在我院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多元社会中的跨文化关系”的讲座。

贝瑞教授在结合中国和加拿大实际情况解释多元社会的含义后提出问题:社会当中的各种文化群体是如何共存的?跨文化条件下的生活是怎样的?

形成多元社会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移民,例如加拿大;另一种则是通过在群体中划分界限,例如非洲的许多国家。当前的世界上基本没有哪个国家只存在一种民族、一种语言。亚洲、欧洲的许多国家都正在或即将迎来大量的移民,这将加深社会的多元性。贝瑞试图通过心理学和社会学研究回答怎样做才能避免曾经在一些国家出现的跨文化冲突和问题,并希望通过研究为各国决策提供参考。

贝瑞陈述了他所参与的一项有关多元社会中跨文化关系的大型研究(MIRIPS),研究的目的是用来检验三种假设,即文化多元主义假设、集成假设和接触假设。文化多元主义假设指的是,个体或族群对其原本文化身份和其所处大众文化中的身份都感到自信和安全,就会产生相互积极的文化关系。相反地,当他们的文化身份受到了威胁,则会产生相互的敌意。整合假设指的是,当跨文化交流策略和政策同时支持两种文化(例如传统文化和全民族文化)的参与时,个体和族群的心理与社会输出将达到更好的效果。接触假设则是指,在大多数文化接触的环境之下,文化族群之间接触的越多,则会相互产生更多积极的作用。

由于个体的跨文化行为都源于这些共同的心理进程,正是这种共同的心理进程使得跨文化关联形成可能。如果没有这些基础的心理共性,就不会存在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与理解。有许多研究是在“移民社会”中进行的。“移民社会”指的是由殖民者或移民与土著居民一同形成的庞大的社会,如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美国;而来自这些国家的研究成果是否能够适用于例如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长期以来形成的文化呢?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使用比较研究方法对移民和定居者的心理层面进行调查。

贝瑞展示了他所提出的跨文化策略模型,根据保持原社会文化和身份的倾向性以及与大众族群间的关系这两个维度分别为少数文化族群和大众文化族群划分出了四种跨文化策略。个体和族群所惯用的四种策略分别是同化、整合、分离和边缘化;而国家政策和公众态度所表现出的四种策略:大熔炉、多元文化主义、隔离和排斥。贝瑞结合三种假设以及跨文化策略模型检视了加拿大所实行的多元文化主义政策和欧盟的文化整合政策。

在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等国所进行的比较性调查印证了多元文化主义假设;近年在加拿大、法国等地的研究支持了集成假设;也有多个研究对接触假设提供了大体上的支持。在多元文化假设验证过程中发现,个体身份的安全感使得接受“他人”成为可能。这种接受方式包括容忍、接受文化多元型社会,以及接受移民和社会的少数群体。相反,在多元社会中威胁个人或族群的身份地位,会造成对相互发展的敌意。在整合假设中,成功的双向文化适应要求鼓励和支持双方文化的参与。试图限制移民参与到原本文化社区(通常由于歧视)将会导致分离。限制文化遗产的维护和表达(通过法律或非正式手段)可能导致同化;也可能激发其“反抗身份”而导致分离。

这三种假设得到研究的支持,启示我们在多元文化社会种,制定促进跨文化交流的政策,可以依据上述的一些普遍性原则。而MIRIPS计划还在其他一些国家中继续进行,贝瑞团队希望能够获得更多可以论证上述假设的证据。

最后,贝瑞教授还与老师和同学们就在线跨文化交流、欧洲跨文化关系政策、量化研究方法及海外中国留学生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约翰·贝瑞教授现任加拿大女王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主要研究跨文化关系中的心理学、人类发展中的生态因素等课题。他是文化适应心理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引领着适应心理学的现代研究方法。此次来访武汉大学期间,贝瑞教授还将出席第七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言。

(张腾方)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