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092010-11
2010-11-09

战地记者阿内特:最想采访温家宝

本新闻来自:汉网-长江日报

 

 

 

曾对话萨达姆、拉登  战地记者阿内特:最想采访温家宝

“他是西方媒体第一个采访到拉登的记者,先后服务于美联社、CNN等美国主流媒体,因越战报道摘得普利策奖”。1028日下午,著名战地记者彼得·阿内特应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来校讲学,可容纳300多人的武大教五多功能厅挤得满满当当。

“让人们知道发生了什么,是值得的”

采访越战时被突然袭击,打得满头是血;住的酒店不写“禁止抽烟”,写的却是“禁止携带枪支”……

阿内特讲到越战的记忆:一群奔跑逃命的孩子在大火中绝望呼号;最前面的小女孩赤裸着身体,后背着了火;他的同事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让那个小女孩穿上;战争结束后,他把那个小女孩送去加拿大治疗。

1962年进入越南到1975年离开,阿内特为美联社发回3500篇报道,1966年获普利策奖。当时的美国政府对来自越南的报道不满意,那是美国媒体第一次对发动战争的决策者发起挑战。

2003年受雇于NBC(全美广播公司)期间,阿内特在伊拉克接受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采访。他称,美国的原定作战计划已经失败。这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NBC迫于压力不得不宣布解雇阿内特。“我向NBC道了歉,我不想伤害美国人,我是一个记录者,让人们知道发生了什么,是值得的”。

认为拉登很有野心

阿内特说:“萨达姆是个bad guy(坏家伙),毋庸置疑。”199082 日凌晨,海湾战争开始。作为唯一一家亲临战场的西方媒体,阿内特和他的同事受到萨达姆政府官员邀请,进行首次电视专访。

他还采访过拉登,他认为拉登很有野心。

当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被问及当下最希望采访的人时,阿内特思索片刻说:“拉登,我想再一次采访他,问问他为什么继续伤害无辜的人。”

最想采访温家宝

记者问:“您最想采访的中国人是谁?”阿内特不假思索地答道:“每个中国人。因为中国越来越重要,美国人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事。”记者又问:“您最想采访的某一个人是谁?”他答道:“希望是温家宝。我留意到,他曾多次提到发展民主社会。”他也希望能对话习近平,采访有关中国的发展规划。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