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2008-11
2008-11-11

香港中文大学邱林川教授解读网络现象

本新闻来自:SJC

回到事实本身,用多种方法来解读新闻现象。1030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邱林川在我院主持了题为《“十年之城”:南海市互联网发展状况个案剖析》的博士学术沙龙。邱教授首先解读了个案研究方法的要素与步骤,明确了个案研究的内在逻辑、边界与定义以及数据收集与方法整合等步骤,然后由此切入分析南海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期间邱教授运用深度访谈、参与式观察等方法进行实地考察,发现了结构与制度之外看不到的鲜活现象与过程,还看到了日常实践的顽强生命力和政策话语的多变性。

在下午的《工人阶级的网络社会》学术报告会上,邱教授深入的调查,翔实的数据和极具说服力的材料,让听众对新工人阶级和网络社会有了全新和深入的认识。

学术报告会由副院长单波教授主持,他在点评中指出这种回到事实本身、注重方法的学术研究给我院研究生很大的启发,而大家的积极互动和热烈讨论也反映了这两次讲座的精彩和成功。邱教授扎实的学术功底、严谨的学术训练让我院研究生领略到了新闻学术研究的艰辛和魅力。

 

附:邱林川,美国南加州大学传播学博士。主要研究信息传播技术、社会阶层与阶级、全球化及社会变迁,著作包括《移动通信与社会》、《工人阶级的网络社会》等。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