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72023-09
2023-09-27

复旦大学白红义教授主讲--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学术工作坊第二期举行

本新闻来自:SJC

9月15日下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学术工作坊第二期暨珞珈传说第96期系列活动,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白红义教授主讲《以“文献”为中心:学术论文的选题、综述与理论》。讲座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吴世文教授主持,副院长(挂职)王敏副教授及学院160余位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白红义教授首先指出,进行规范的学术训练是研究生阶段的重要任务,一篇好的研究应该是有感而发、有历可鉴、有理可循、有法可依四者的融合。而要写好文章,则需要大量的文献阅读作为基础,培养起对文献的“占有欲”。

在论文的选题部分,白红义从问题意识出发,谈到如何发现问题、建构问题、提出问题,并列举了数个研究案例加以说明。他提醒各位同学,文献综述的目的是文献讨论,而非“回顾”。在具体实操过程中,要尤其注意文献综述是一个综合而不是总结,前者强调将多个内容整合到一起,并产生出新内容的过程。

随后,白红义以“理论是学术王国中的硬通货”阐述理论对于一个好的研究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理论化的步骤、关键及两种策略。在讲座的结尾,白红义寄语同学们“遇事不决读文献”,以幽默风趣的话术强调以文献为中心的学习理念,希望同学们培养起定期浏览中外文期刊及图书的阅读习惯。

讲座现场设置了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文献的相关性界定和论文中涉及到的具体理论应用等问题进行提问,白红义教授逐一解答,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最后,王敏副教授以“利益相关”“情感共鸣”“价值共振”三个关键词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吴世文教授表示,学院将努力把研究生学术工作坊打造成常态化活动,致力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背景信息:

白红义教授,现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研究员,兼任《新闻记者》杂志特约编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闻理论、新闻社会学、数宇新闻学等。

 

文|林婧璇

图|黄皓宇 林婧璇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