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62021-09
2021-09-26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更新)

本公告来自:SJC·研究生办公室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关于接收推免生的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级接收推免生工作,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工作细则:

一、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接收推免生工作,包括制定本单位接收推免生具体实施细则、组织招生宣传、报考本单位推免生的资格审查、志愿管理、复试和待录取通知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接收推免生计划

我院2022年计划接收推荐免试生约97人(新闻学12人、传播学45人、数字传媒4人、新闻与传播硕士36人),拟招收推免生人数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我院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及接收推免生工作进度,达到预期接收目标,即结束接收工作。

三、接收推免生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愿为国家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学生需取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

3、学习成绩优良,总评成绩名列前茅。专业必修课成绩均为及格以上、英语通过六级或相当于六级水平的成绩证明(雅思6.5分及以上,TOEFL80分及以上),艺术类考生的英语须通过四级。

4、我院优先接收高水平大学的学生;在校期间曾参加科学研究、全国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考虑。

5、本科期间须无任何处分记录,并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前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

四、接收推免生程序

1、9月28日起学生可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报名。

2、组成评估审查小组,对报名学生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通知审查合格的学生参加复试,具体复试安排另行通知。所有拟接收的推免生均需参加复试,否则不予录取。

3、我院将按照优先录取夏令营优秀营员,然后按复试成绩录取推免预报名的原则进行录取。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将上网公示十个工作日,同时在“推免服务系统”上发放待录取通知,等待学生回应,学生须在收到待录取通知后按要求进行回应,逾期不回应视作放弃。

4、获得我院2021年夏令营优秀营员的学生和通过了我院推免预报名的学生必须在9月28日上午8点前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完成报名工作,我院将在中午12点开始进行复试通知的发放和拟录取通知的发放工作,请各位学生在收到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1小时内在系统上完成确认工作,逾期不接收者将视为放弃。(由于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对接收单位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的时间进行了调整,我院也调整了接收时间,提请各位学生注意)

我院将按照夏令营优秀营员、推免预报名考核成绩排序录取,录满为止。

五、复试内容

(一)背景评估

主要根据考生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考生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平均绩点(GPA)、科研能力、外语水平以及遴选推免时的综合成绩和名次等。背景评估分占30%。

(二)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考生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心理素质测试可请专门人员进行,并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1、外语听力和口语,成绩占20%;

2、专业面试,成绩占50%。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拟录取考生必须通过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考核,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考生需联系所在单位党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并根据规定内容填写《武汉大学2022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调查表》,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我院,考核不能通过者不予录取。

六、关于奖学金

(一)所有推免生(定向就业推免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二)研究生新生奖学金  

特等奖10000元: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一等奖5000元: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二等奖3000元: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硕士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主体中排名前2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