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082021-06
2021-06-08

我认识的胡武老师 | 当工作成为一种信仰

本新闻来自:SJC

6月3日一大早,在读完《新华每日电讯》发表的《刻骨铭心的党日活动 立德树人的“新闻老兵”——武汉大学80岁老党员胡武的赤子初心》一文后,我禁不住热泪盈眶,心底不由自主地涌起对胡武老师的致敬之情。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让这位可敬的老人始终热爱学校、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呢?

胡武老师2017年回到武大,受邀担任教学督导后,听过我2次课。他每次都是静悄悄地进入教室坐下,打开笔记本,然后认真地听、不停地记。其中一次课,是2017年3月29日,我给大二下学生开设的中英双语课程《海外新媒体评析》,授课内容是关于信息社会理论的进展。因为有大量英文内容,我猜想,胡老师大概听听就会离开的,意外的是,他竟然完整地听满了2节课。课后,还来不及跟胡老师打招呼,学生们又围上来提问,我心中当时有些着急,觉得自己实在失礼。但等我回答完学生问题走出教室时,胡老师竟然站在教室外等我,他笑眯眯地对我说:“课上得很好啊,我学了好多新东西。有没有时间聊一聊啊?”接着,我们站在教五楼一楼的大厅里谈了近一个小时。

虽然我已经记不得谈话的所有内容,但还依稀记得胡老师说起他在深圳时对腾讯等公司发展的关注,还有他读到跟互联网有关的新闻时的感受。他说话时总是笑眯眯的,谈得高兴时,就会挥着手眉飞色舞。最后告别时,胡老师握着我的手说:“我还会再来听你的课啊!”

后来,当我跟学院的老师们谈起胡武老师听课的故事时,发现胡老师对年轻后辈们多是鼓励和支持,我们也都很好奇,胡老师的笔记本里究竟记下了什么。

一年后,2018年的3月,胡武老师和其他退休老师们回学院开会时又碰到了我。胡老师再次说起听我课的事情,并一再鼓励我继续讲好课、守好课堂,把自己的教学特色坚持下去。

与胡武老师的数段交往,都是与课堂教学有关。今日,当我读到关于胡武老师的新闻报道时,他认真、和蔼的样子不断盘旋在我的脑海中。何以为师?何以成师?胡武老师将教书育人视为一生的信仰,我们都应该向胡武老师学习。

(肖珺  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系教师)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