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62017-06
2017-06-16

李荣建教授畅谈阿拉伯世界

本新闻来自:SJC

6月8日下午3点,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荣建教授莅临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阿拉伯世界面面观”这一主题进行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教授主持,在学院337教室举行。李荣建教授先后留学埃及、叙利亚,曾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等秘书、政治处副主任等职务,是我国知名阿拉伯问题专家。

在本场讲座中,李教授首先对“为什么阿拉伯世界在当今世界有显要的地位”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认为主要原因有三:其一,阿拉伯世界历史悠久;其二,阿拉伯国家普遍石油资源丰富,其石油储藏量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2/3;其三,阿拉伯世界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有重要的地位。地处非洲的埃及、利比亚、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以及位于西亚的也门、叙利亚、伊拉克及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均是历史悠久且充满活力的文明古国,曾经在人类文明史上大放异彩,如今又分别在七十七国集团、伊斯兰会议组织和非洲联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阿拉伯世界交织在一起的巴勒斯坦问题、伊拉克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鉴于阿拉伯世界在历史上的显著地位和在现实中的重要影响,我们应当了解阿拉伯世界。

接下来李教授从政治、文化、社会状况三个方面对阿拉伯世界进行了框架式的介绍。

在政治方面,李教授认为“温故方能知今”,要了解阿拉伯世界先要了解阿拉伯的历史。阿拉伯人在古代默默无闻,到了中古时期才迅速崛起,并建立了影响深远的阿拉伯帝国,威震亚非欧。然而,阿拉伯人在16世纪初却由于遭到土耳其人的沉重打击而一蹶不振,坠入低谷400年,直到近现代才重返国际舞台。李教授接下来介绍了埃及、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卡塔尔六个阿拉伯世界大国,指出阿拉伯世界并非铁板一块,而是存在穷国与富国、大国与小国之分。

在文化方面,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阿拉伯思想家穆罕默德及其继承人。默罕默德在中年创立伊斯兰教,奉安拉为宇宙的唯一主宰,提倡天下穆斯林皆兄弟,排除了氏族部落信仰的多神,突破了狭隘的氏族关系,将四分五裂的阿拉伯半岛统一起来。穆罕默德提倡文化、教育,重视知识、人才,鼓励人们观察大自然的奥秘,激励人民大众及无数学者追求知识,研究科学,创造文明,使新兴的阿拉伯文化得以迅猛发展,蔚为大观。

除了发源于本土的伊斯兰文化,阿拉伯世界还向外界取经,如历时两百多年的“阿拉伯翻译运动”,翻译家们将数百部各门学科的著作,从希腊文、波斯文、奈伯特文、古叙利亚文、希伯来文、印地文、科普特文和拉丁文翻译成阿拉伯文。这场声势浩大的翻译运动不仅促成了阿拉伯文化的大发展,而且保存的古代文化遗产通过十字军东征等运动又重回西欧,推动了文艺复兴的发展。

在社会状况方面,李教授介绍了阿拉伯传统服装——大袍,重点介绍了阿拉伯妇女的衣着服饰。李教授指出,在叙利亚、伊拉克、埃及、利比亚和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戴面纱的妇女人数较少。在这些较开放的国家里的城市妇女,尤其是现代女青年和上流社会妇女,常穿典雅的西装套裙和飘逸的连衣裙。此外,也有不少女学生喜欢穿长裤和牛仔裤。打破了社会大众对阿拉伯妇女一定带面纱的刻板印象。

在讲座最后,李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讨论,解答了现场听众关于伊斯兰世界的文化转型、中伊关系等方面的问题,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本次讲座为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传播创新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撰稿:叶琼)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