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282005-04
2005-04-28

第二期《祝建华传播研究方法(高级)讲习班》招生通知  <br>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深圳大学传播系

本公告来自: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宗旨:

  本讲习班为非盈利的纯学术活动,旨在推进中国传播学实证研究的科学化和国际化。

  鉴于 2004年深圳大学主办的第一期《祝建华传播研究方法讲习班》已对来自全国高校50余名教师提供了普及性培训、以及2005年6月浙江大学将举办的“传播理论和研究方法研讨班”,本期讲习班定位为“高级班”,重点讲授、讨论和练习“研究设计”的策略和技巧(见以下简述)。

  本讲习班以传播学领域的高校教师及学术研究机构的专职研究人员为招生对象,要求学员已了解并使用过定量研究的基本方法(如抽样调查、内容分析等),如使用过 SPSS或类似统计软件者则更为理想。本班欢迎承担重大课题的主要研究人员、第一期讲习班学员、以及参加过类似培训计划的人员参加。对有志于从事传播定量研究的初学者,建议先参加一个普及性培训班、并试做若干个实证研究,再参加本班培训效果会更好。

  本期讲习班计划在全国招收 30-40名学员,以报名的先后顺序及报名者的相关研究经验(见上)为录取条件择优录取。

教授简介:

  主讲人祝建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先后任复旦大学教师、美国康奈迪克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教授。讲授传播理论、研究方法、统计学、新媒体技术等课程。曾任国际中华传播学会( CCA)会长。现任《 Communication Research 》、《 Human Communication Research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等SSCI期刊编委。《传播统计学》作者之一。本班并将邀请若干位富有定量研究经验的学者协助讲授部分内容。

教学方式:

  本班采用“祝建华案例教学方法”,通过详细分析祝建华的十余个实证研究案例、与学员分享其独具一格的研究理念、设计策略和执行技巧。同时,辅之若干传播学经典案例;并要求所有学员分别提交一个已做或计划的实证案例,共同探讨如何完善、扩展、深化的方向和方法。

讲习内容:

  本班集中研讨定量研究的设计问题。所谓“研究设计”,指在一项研究项目的构思、执行和报告过程中、超越一般研究方法教科书所介绍的基本步骤之上的战略性和策略性问题。具体而言,本班将深入研讨下述专题:

•  研究课题的选择和定位

•  理论模型和研究假设的构建

•  理论概念的定义和操作化

•  理论与数据的衔接和互动

•  数据的结构设计和变化

•  统计方法的选择和综合

•  统计分析结果的解读和阐述

•  撰写 SSCI期刊论文的策略和技巧

•  以及学员中普遍有困惑的其它专题

时间安排: 2005年7月17-26日,共10天 ,每天全天讲授、讨论、练习,要求学员在学习期间不安排其它工作和社交活动。

地点: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费用: 1500元。(注:本讲习班为非盈利,学费由主办单位用于场地租用、自编教材、教师旅费等成本开支,讲课者不收任何讲课费。食宿费用和书籍自理)

住宿: 武汉大学,价格平均每人每晚从 90元—30元不等,多个价位房间。请报名者在填写调查表时详细填写住宿要求,以便主办单位尽早为学员预定房间。

教材(自编教材、由讲习班提供):

•  祝建华(著):《祝建华研究案例汇编》

•  祝建华(编):《传播学经典案例汇编》

参考书籍(自购):

•  Earl Babbie (2000).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9 th Edition. Belmont, CA: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清华大学出版社影印版,2003年12月)

•  米勒、萨尔金(著)、风笑天等(译):《研究设计与社会测量导引》,重庆大学出版社, 2004年

•  James Lattin, Paul Green, and Doug Carroll (2003). Analyzing multivariate data. Pacific Grove, CA: Thomson Brooks/Cole .(机械工业出版社影印版,2003年)

•  柯惠新、祝建华、孙江华 :《传播统计学》,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2003年

报名: 申请参加者请填 写附后的《报名表》、并 于 5 月 15 日前发 至下述地址:

  Email: wangxh@szu.edu.cn (王晓华) 或 yln_82@126.com (严丽娜)

  电话: 0755—26733341 (严丽娜)

  0755—81388393 (严丽娜)

  传 真: 0755—26733341 (严丽娜)

•  邮 寄 : 广东深圳、深圳大学办公楼二楼文学院传播系 , 邮编 518060 王晓华收

•  咨 询: 交通、住宿等: 13098808180 (叶晓华)

•  报名: 13823540764 (王晓华)

•  教学内容: drjjzhu@126.com ( 祝建华 )

  附:第二期《祝建华传播研究方法(高级)讲习班》报名表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