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182006-03
2006-03-18

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2006年春季报告会之二

本新闻来自:SJC
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2006年春季报告会之二
吴予敏教授深度思考:作为现代性凝视焦点的媒介形象

(记者:张启)



“视觉行为先于语言文字,人们已经由文字阅读时代走进了读图时代,这是一种回归。”深圳大学教授吴予敏也选择了图例解说的方式来进行他的报告。“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2006春季学术报告会”的第二场报告于2006年3月17日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主讲人吴予敏教授报告的主题是“作为现代性凝视焦点的媒介形象”。报告会由我院博士生导师秦志希教授主持。

在讲述媒介形象中的“看”时,吴予敏教授调出一副《时代报》的广告图片。这是他在上海坐地铁时看到的。图片的中央是一位模特,她穿着一件用《时代报》裁减而成的背心。周围两位男子凝视着模特身上的特殊背心,而模特却凝视着画面外的观众。吴予敏教授解释,图片中媒体形象的焦点是报纸,而作为美的代表的模特只是一种炫示和诱惑。这副图片中有两条视线,男子的视线指向的是模特身上的报纸,而模特的视线指向的是受众,受众才是广告最终所捕获的对象。

伴随着对一些广告图片的展示,吴予敏教授概括了媒体化形象中“凝视”的特点:诉诸欲望;自在的;空洞化;眼睛还原为器官;异化的;物化的;互动游戏代替互文性意义;指向性。

“吴教授的报告包含了许多学科的知识,如美学、文化、后现代、心理学等。但是他不停留于理论,而是深入浅出地进行阐释。做为一个传统知识分子,他对媒介形象中所隐藏的权力进行了理性批判,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秦志希教授这样总结吴予敏的报告。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