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222005-09
2005-09-22

深入开展“三项教育”,新闻与传播院专题党课

本新闻来自:


   9月19日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项教育”专题党课在人文馆主厅举行。报告会由罗以澄院长主持,张昆教授为全院教师和学生党员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体会”的专题报告。
   张昆院长在报告中带领大家回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历程,并阐释了他自己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和理解。
   他分别从基本概念的界定、学习的重要性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其中着重强调了真实性原则、党性原则、群众性原则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原则。通过引用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人的经典论述,张昆教授深入分析了这些基本原则对于新闻从业人员的思想、工作的指导意义。他说,新闻工作要客观反映变动的现实,真实性是其第一要义,新闻工作者要讲实话;在党性原则方面,从党的组织和新闻工作者本身两个方面入手,新闻报道中党性原则得到了全面的展示;深入群众,反映群众呼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是新闻报道群众性原则的要求所在,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新三民主义”,则恰到好处的阐释了群众性原则的本质内涵。
   另外,张昆教授还通过总结新闻的性质与使命、引用经典论述对于新闻舆论监督的表述,提出了新闻队伍建设的要求和努力方向。
   最后张昆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并且是开放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是它的生命力所在,因此,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必然。
   在两个多小时的党课上,张昆教授运用多媒体制作了一百多张ppt进行提纲和图片展示,五百多人的人文馆主厅鸦雀无声,学生们在屏气凝神的感受学之深,感受学者为人、为学、为师之美。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以来,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全院学风、教风呈现出全新的发展面貌。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