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102019-12
2019-12-10

2019年“武汉大学全国博士生论坛”暨“第十届华中地区研究生新闻传播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本新闻来自:SJC·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12月7至8日,2019年“武汉大学全国博士生论坛”暨“第十届华中地区研究生新闻传播学术论坛”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论坛由一个嘉宾论坛和三个主题论坛组成,与会嘉宾和学生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影像传播”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不同观点的碰撞交流中收获了知识和见闻。

论坛开幕式

12月8日上午八点半,论坛开幕式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三楼报告厅正式举行。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明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陈琛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分别致辞,对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与会嘉宾及同学表示欢迎,希望大家能在交流中激荡思想、在切磋中相互学习。同时,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琦及广播电视系的老师们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嘉宾论坛

嘉宾论坛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卓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共邀请到四位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韩晓宁就主题“智能传媒产业特征、实践及问题探讨”进行演讲。


(韩晓宁)

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李鹏就主题“长江云: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湖北方案’”进行演讲。

(李鹏)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副教授吴世文就主题“互联网历史研究的理路与进路”进行演讲。

(吴世文)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编审、《新闻与传播评论》副主编刘金波就主题“大数据视域下的学术期刊共同体建设”进行了演讲。

(刘金波)

嘉宾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围绕各位嘉宾的演讲主题积极提问交流,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系列主题论坛

8日下午,系列主题论坛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论坛经专家老师匿名评审后,遴选出18篇入围论文,论文作者在现场进行宣读。三场主题论坛分别聚焦“纪实影像与媒介记忆”“影视作品、短视频与跨文化传播”“新媒体技术、影像创作与社会变迁”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展示。三场主题论坛分别由彭彪老师、张卓老师、欧阳敏老师主持,评议人张春雨老师、关天如老师、王刚老师根据每位同学的宣读分别对论文进行针对性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新之处,并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修改建议。
 
 

(主题论坛现场)

主题论坛结束后,论坛闭幕式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頔老师主持。随后进行颁奖环节,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师们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和各位同学的支持,希望大家从本次论坛中有新的思考和收获。

附:

2019年“武汉大学全国博士生论坛”暨“第十届华中地区研究生新闻传播学术论坛”获奖论文名单:

一等奖(1篇)

微信用户的认知失衡与选择性修正研究——以社会公共话题为例(华东师范大学,申春翔,硕士)

二等奖(2篇)

1. “出海”短视频的用户参与度研究——基于Tik Tok平台的实证分析(云南大学,刘宝琦,硕士)

2. 突发事件中网民社会情绪产生的影响因素及机理——基于三元交互决定论的多个案定性比较分析(QCA)(华中科技大学,朱代琼,博士)

三等奖(6篇)

1.    《请回答1988》的跨时空旅行:中国青年的解读策略与怀旧实践(山东大学,巩永卿,硕士)

2.    新媒体时代国外公共服务电视转型与变革:逻辑、实践与启示(武汉大学,屈中治,博士)

3.    公与私的碰撞:来自边界的问题——中国私纪录片的内涵界定与公共性考察(北京大学,赵鹿鸣,硕士)

4.    发现“地方”:国产纪录电影的地方书写与世界想象(武汉大学,张斌,博士)

5.    党报纪实摄影对汶川地震集体记忆的建构——以《人民日报》为例(南京师范大学,龙彦儒,硕士)

6.    手机作为物质性的存在:手机使用与手机记忆(武汉大学,周夏萍,博士)

入围奖(9篇)

1.    空间与印象:现实主义电影的受众记忆建构——基于《我不是药神》及其影评的文本分析(安徽师范大学,闫路瑶,硕士)

2.    历史•修辞•集体记忆——不同媒介视域下的汶川地震研究(西南交通大学,李慧敏,博士)

3.    情感共通与差异:纪录片类型的跨文化传播影响力(南京大学,林昱君,博士)

4.    医疗纪实节目的媒介叙事分析——以《人间世》第二季为例(中国传媒大学,刘思琦,硕士)

5.    跨文化传播视域下纪录片与文化输出——以《舌尖上的中国》和《我在故宫修文物》为例(陕西师范大学,郭诗祺,硕士)

6.    城市大屏幕重构公共空间(深圳大学,尚丹蕊,硕士)

7.    景观·心理·政治:当代电影中的三峡空间(三峡大学,宋振华,硕士)

8.    中国影视作品海外传播的贸易结构和文化折扣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冯雨雷,博士)

9. 短视频媒介中青年亚文化特征嬗变的再审视——以抖音为例(上海大学,陈正耀,硕士)

撰稿|学术部沁柯;摄影|宣传部彭佳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