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082018-06
2018-06-08

我院师生5篇论文入选2018年ICA会议 王敏老师参会

本新闻来自:SJC

 

2018年5月24-29日,国际传播学会(ICA) 2018年年会在捷克布拉克举行。我院5位师生的论文入选,分别是: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4名研究员的论文入选,分别是:肖珺:《政务微博的话语表达与网络政治信任的相关性》(The Correlations between Internet Political Trust and the Discourse Representation of Governmental Weibo),吴世文(通讯作者)、郑夏(第一作者,印第安纳大学博士生)、聂迪(武汉大学2016级研究生):《伪健康信息及其矫正:内容特征与竞争性结构》(Health Misinformation and Corrective Message: Content and their Contested Structural),闫岩、张雯昱(武汉大学2011级本科生)、闫丹(武汉大学2015级研究生):《热播电视剧中知识转移和交换的媒介呈现(2004-2016)》(Media portrayal of knowledge transfer and exchange in popular TV shows (2004-2016)),闫岩、王冠宇(武汉大学2016级研究生):《中国特大事故报道中救援者—幸存者共同体的凝聚,分化和退场(1949-2016)》( The formation, division and disappearance of the savior-survivor community in China (1949-2016)),王敏:《价值趋同与文化存异:中美“千禧一代”大学生对敏感数据的感知对比》(The Social Value Convergence and Cultural Difference: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Perceptions of Sensitive Data between Chinese and American “Millennial” College Students)。王敏出席了本次会议。

论文宣讲中,王敏首先讲述了亲历的个人数据泄露故事以引出话题,进而总结近年来中美两国“千禧一代”大学生因敏感数据泄露而遭遇诈骗的普遍现象,指出问题的紧迫性与研究的现实意义。理论阐释之后,王敏抛出了研究问题。问题的解决是基于他的前期研究以及先后两次中美实地调研。调研结果表明,中美大学生感知的高敏感度数据类型较为一致;美国大学生感知的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内容敏感度显著高于中国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对被测个人数据感知到的平均敏感度高于美国大学生。基于此,王敏对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言论(“中国人对隐私更不敏感,愿以隐私换便利和效率”)提出质疑与批判,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回应。

王敏进一步指出,作为“第一代网络原住民”和“数字第一代”,“千禧一代”处于承前启后的时代转折期,其隐私忧虑和隐私观念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探讨中美“千禧一代”大学生对敏感数据的感知情况并作对照,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敏感数据之于隐私和数据保护的核心意义,更科学地定义与分类敏感数据,更全面地认识中美隐私观念、隐私文化、隐私法规的异同以及发展趋势。王敏表示,自己的所有相关研究都是基于一种预判:隐私是人格权的堡垒、财产权的私域以及未来社会的重要价值观,甚至是人区别于机器的标志之一。宣讲现场,几位与会学者对该论文表达了兴趣,提出相关问题、建议或合作邀请。王敏逐一作了回复。

此次会议中,召集人之一、浙江大学韦路教授发表了开场演说与研究论文,召集人之一、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潘忠党教授主持小组讨论并作总结发言,另一位召集人、宾夕法尼亚大学杨国斌教授因故未能到达现场,以口头和书面形式表达了关切。

 

本届ICA2018年会(第68届)已于5月24-28日在布拉格希尔顿酒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千多位学者参加会议研讨。华裔学者杨国斌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华人学者国际华人传播学会(CCA)前会长祝建华教授当选新一届国际传播学会会士(ICA Fellow)。据悉,ICA2019年会(第69届)将于明年5月23-27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