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012016-12
2016-12-01

【思政教育】时事沙龙:欢乐之中的时事思考

本新闻来自:SJC

2016年11月20日15时,新闻与传播学院理研会在新传院三楼报告厅举办了时事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由理研会的副部长董金茹主持,共有14位参赛选手。到场的还有四位评委,他们分别是院学生会主席杨绍湫、副主席刘若穹、珞新传媒视频部部长包明鑫与自强记者团团助李梓琪。

在介绍了到场的评委之后,董金茹简述了美国大选的选举流程、各国对其看法、重大事件及其美国选举制度。在此之后,选手们又观看了美国大选时期特朗普及希拉里的演讲。

参赛选手们要写下五条有关自己的但尽可能隐蔽的消息留给之后的《谁是卧底》互动环节。

第一环节:同舟共济。要求每队成员集体站在一张展开的报纸上,不能有人的脚越过报纸边界,越过则视为失败。站在报纸上后,队员要保持五秒之后再将报纸对折,再重复上述规则。由于报纸摊开后面积很小,选手们就想到了“脱鞋”来节省面积的办法。选手们纷纷脱下鞋子,紧紧抱成一团,尽量让自己站在报纸限定的区域里。“粉色的袜子站出来了!白色袜子再往里面一点。”一位裁判人员笑着说。本轮环节由蓝队获胜。

第二个环节:竞选骗局——盲人摸象。工作人员之前已经在报告厅的两边座椅上系好了很多根绳子,在中间的通道上形成很多阻碍,以此布置成电影中红外线的模样,绳子分为红色和蓝色两部分。本轮环节要求参赛选手从通道的一边到达另一边,并且不能碰到绳子。参赛选手可以先睁眼练习,练习几次后,音乐响起,他们就要跟着记忆走。游戏开始后,各队的队员纷纷围在参赛的队友边,为他们细细指导。“你就往前走,不要停下来。”“头低下!再低点儿!”“快到了!快到了!”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在进行了一番比拼之后,本场游戏由红队胜出。

第三环节:天涯海角——竞选追逐战。队伍中七人均需参与比赛,在固定区域内躲避对方的追击。每队派出三名队员,依次上场一名队员。三名队员追击结束后,剩余未被抓住人数多的队伍获胜。在进行了一番角逐后,本轮环节由红队胜出。

紧接着的第四环节:当然了。本轮环节共七轮,要求每队分别派一名队员,作为“问”和“答”两方。当对手说出一句话时,队员必须立刻回答“当然了。”然后接着抛出一句话让对方回答。如果回答的选手迟疑则被淘汰。“你是不是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呀?”一个女选手笑着问对面的男选手。“当然了。我当然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了。”他没有丝毫窘迫,微笑着给予反击。许多人都被这“暗流汹涌”的对话逗得捧腹大笑。本轮环节最后由蓝队胜出。

在第五环节:智力考察——害你在心口难开中,要求两队队员依次提出问题,提问对象自选,诱使对方队员说出对方背后的词语或做出动作,说出后即被淘汰。如果选手猜出自己头上的词语示意工作人员,猜对即可淘汰对方队伍一名队员。“我们来表演个文艺节目吧。”一位选手提议道。另外一位选手表示了拒绝。此时,工作人员通知该位选手她被淘汰了。“为什么啊?”这位选手惊奇地问道。原来她背后的词语正是“拒绝表演”,令人哭笑不得。该轮环节最终是一个平局。

最后一个环节:众口难调——小型辩论。辩论的主题为“有些人认为女性知性成熟,更适合做总统。而有些人认为女性难成大器,男性做总统会更有魅力。”在经过了一番认真的探讨与准备之后,激烈的辩论开始了。选手们从对感性、理性、身体素质、家庭角色与传统文化等角度对女性偏见进行了思考,进行了激烈了辩驳,最后蓝队胜出。

比赛最后,评委宣布本次时事沙龙由蓝队胜出。在美国大选这个宏大的国际背景下,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思考。选手、评委还有工作人员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期时事沙龙。
 

文:珞新传媒新闻部 戴安媛
图:珞新传媒新闻部 陈浩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